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启动旧城改造求解土地困境 或对楼市形成冲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2日00:14
  核心提示:旧城改造已渐成各大城市求解土地困境的救命稻草之一。例如广州也在进行旧城改造模式的尝试,如果深圳旧城改造的模式能够顺利实行,对于其它正在寻求旧城改造良方的城市而言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深圳土地出让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国内首部系统、全面规范城市更新活动的规章,《办法》在鼓励权利人自行改造、可协议出让土地等诸多方面作出了制度突破。例如,在符合城市规划的条件下,权利人可自行改造,自行改造的项目不需要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还明确了更新改造的地价收取标准。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分析,《办法》意味着深圳的城市发展,正由过去的以增量土地开发为主向存量土地“再开发”为主迈出了重要一步。

  “旧城改造已渐成各大城市求解土地困境的救命稻草之一。例如广州也在进行旧城改造模式的尝试,如果深圳旧城改造的模式能够顺利实行,对于其它正在寻求旧城改造良方的城市而言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宋表示。

  城市更新改造释放大量土地资源

  深圳游走在开发商囤地和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之间。

  深圳市政府对该市土地资源承载力进行的调查显示,在考虑生态环境约束和现行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该市仅有142平方公里的新增建设用地扩张潜力。而深圳全市需要进行城市更新的总用地面积约为240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通过城市更新改造“要”到的土地资源面积比可以新增的建设用地还要大。

  在此背景下,城市更新改造被列为今年深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工作突破之一。而就在9月份,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也确定以“部市共建”的方式,将深圳市定为城市更新的试点城市,寄望深圳先行试点,为全国提供经验。

  根据《办法》,所谓的城市更新,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区域的更新。城市更新的种类则包括综合整治类城市更新、功能改变类城市更新,以及拆除重建类更新。

  《办法》明确鼓励权利人自行改造,可作为更新改造实施主体,改造项目无需由“发展商”实施。此外,权利人可以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而不用一定经过“招拍挂”的方式。

  据本报了解,目前深圳市已列入改造计划的各类拆除重建类改造项目共计202项,其中城中村改造项目120项、历史遗留旧城改造项目51项、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31项,计划改造用地面积约14.2平方公里,目前已批准各类改造专项规划61项。

  本报记者还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了解到,深圳近期将启动25个城市更新和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包括城市更新项目19个,工业区升级改造6个,共涉及总用地面积109.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将在办理完土地等相关手续后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1核心提示:旧城改造已渐成各大城市求解土地困境的救命稻草之一。例如广州也在进行旧城改造模式的尝试,如果深圳旧城改造的模式能够顺利实行,对于其它正在寻求旧城改造良方的城市而言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该批项目将为社会提供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的住宅、21万平方米的办公、48万平方米的商业、21万平方米的商务公寓以及9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并配套一批幼儿园、学校、社区健康中心、文化室、公交首末站等,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启动。

  房市或将受到冲击

  联合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原先就拥有一些旧厂房或旧工业园区的公司将从中显著受益:第一,可确保这些公司仍拥有这些将被改造的旧厂房、旧工业园区的产权;第二,躲过了“招拍挂”制度下高昂的地价;第三,改造后升值的土地价值,仍将留在这些公司手里。无疑这类手握旧厂房或旧工业园区的公司将是《办法》的最直接受益者。

  但同时,那些没有旧厂房或旧工业园区等形式的“存量土地”,只能以“招拍挂”形式拿地的房产公司,《办法》的实施,对他们的影响或许更多的是冲击。

  “因为可能在同样的区域,两种方式拿地的成本会有较大差距,这也将使得这类公司的产品销售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宋丁指出,深圳之所以实行《办法》,也是将房价考虑在内的,会对房价有一定抑制作用。

  “首先是大量的土地供应将给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作为补充;另一方面,协议出让也将会降低土地成本,从而减少转嫁到房价上的压力。总的来说,《办法》的实施,将一定程度上堵住房价持续上升的通道。但是主要取决于更新的土地中到底有多少能够转为住宅用地。”

  “《办法》执行尚有难度。”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地产界人士向本报表示,该办法并未规定具体的操作程序细节,能否突破还需要看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