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际保险巨头抢滩中国健康险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0:33
  “新医改”给中国健康险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外健康险巨头在伺机抢占这一市场。昨日,南非健康保险提供商Discovery与中国平安签署合作意向,将联手共同开拓中国的健康险市场。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意向书约定,Discovery将认购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健康险公司不超过24.99%的股份。此项交易将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并须得到保监会以及南非储备银行审批后方可执行。

  据了解,Discovery已成立17年,主营健康险,2000年将健康管理与传统保险成功结合,并快速发展成南非最大健康保险提供商,目前占当地市场份额的40%以上。而平安健康险虽然成立仅4年,但销售额增长超过4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因此,这一次合作被业内认为是一次强强联手。

  国内保险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对国外保险公司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除了Discovery外,国际健康险领域最大的第三方管理公司之一MobilitySaintHonoré近期也联手上海泰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抢滩中国健康险市场。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英国保柏集团、美国维朋公司等国际健康险巨头都透露了将要加入中国健康险市场竞争的决心。“我们计划在2011年正式以保险公司的方式在中国提供健康保险产品。”美国维朋驻中国首席执行官杜克强曾明确表示。

  针对国外健康险巨头的积极态度,保险专家指出,主要是国内健康险市场尚未完全开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占行业总保费的5.98%,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30%的比例;而西方国家商业健康险占卫生总费用的平均覆盖率为40%,而中国仅占4%。这些数据都表明国内健康险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国内“新医改”也给商业健康险带来无限商机。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功能和定位,保监会随即于5月27日提出《关于保险业深入贯彻医改意见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创新医疗产品,推动保险业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探索投资医疗机构,通过资本纽带强化医保合作等。诸多有利于商业健康险发展的利好政策推出,对国外健康险公司及第三方管理公司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对于此次Discovery入驻平安健康险,上述中国平安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可以快速共享平安庞大的渠道和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为平安引进先进的新型健康保险专业技术。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