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股权激励求解基金人才流失 李旭利称王亚伟不正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05
  核心提示:“最早一批20多名基金经理只有王亚伟还在基金公司,不是我们不正常,而是王亚伟不正常。”重阳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李旭利说。在基金行业探讨制度性改革的时候,基金从业人员不约而同将吸引人才的机制改革提出。

  12月2日,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会议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员工说:“听完他们的讨论,感觉基金行业的变革迫在眉睫。”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徐小松说:“中国基金业的制度优势已转变为制度劣势。”

  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也疾呼:“是时候(改革)了。”

  “我要股权!”

  “最早一批20多名基金经理只有王亚伟还在基金公司,不是我们不正常,而是王亚伟不正常。”说这段话的人来自重阳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李旭利,他是原交银施罗德的明星基金经理。

  这段引起在场人捧腹的话也道出了基金业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人才”。2009年,基金业人才的流失速度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加快,11月份,5名基金经理离职,10月份平均两天就有一名基金经理辞职。截至11月底,行业150多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离职公告,占年初基金数的34%。

  离职现象还在继续。

  “现在12月份了,我在想把年终奖发完不知道谁又要离职了。”博时总经理肖风道出了管理者的顾虑。而他自己也说:“现在的机制不足以支撑一个人在基金公司干20年,包括我自己。”

  此前采访时,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就发出了自己担忧。基金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留住人才。

  在基金公司,资金不是最重要的资本。肖风介绍,博时基金成立后,只动用了几百万资本金。公司最重要的资本是人才。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投研人员有机会做自己事业,而选择离开基金公司。

  李旭利这名“过来人”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基金经理频频“公转私”的原因。“基金经理一年的报酬大约100万,如果我有1000万元的资本,每年获取10%的收益,我就不需要在基金公司了。”

  而李旭利也明白,基金行业是以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为出发点的,而基金人才的流失将是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的伤害。

  因此,在基金行业探讨制度性改革的时候,基金从业人员不约而同将吸引人才的机制改革提出。

  李旭利给出的办法是股权激励。现有的《基金法》不允许员工持有基金公司股份,但李旭利反问:“为什么我们可以把基金公司的股权卖给外国公司,但不能卖给中国公民?”他称:“如果没有股权,我是不愿意长期干下去。”

  李旭利在加盟重阳之后,发行的重阳三期产品募集资金高达11.5亿元,这让公募基金感到震撼。也让博时总经理肖风感到行业的危机:如果私募将来能做到50亿元、100亿元,这是个人的事业,那么谁还愿意呆在公募?

  “市场化!”

  “新《基金法》立法的根本原则要突出市场化。”法学硕士出身、有证监会和多家基金公司工作经历的现任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说。

  《证券投资基金法》中,立法的原则通常会习惯性地讲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基金所有关系里面所有的合法权益。但基金行业自身的发展被2004年那部《基金法》限制良多。

  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举例,耶鲁大学的基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收益率不错,但该基金有70%的资产配置在非公开市场中。其中有20%多的实物资产、20%多的绝对收益资产、还有20%多的没有流动性的资产。肖风认为,这得益于该基金资产配比的范围比我们的(基金)广得多。但由于《基金法》的限制,中国的基金公司只能投资于公开市场,如股票、债券等。

  而近年来,市场对基金同质化的批评声音越加增多。肖风称,如果非公开市场投资也被纳入法律允许范围,基金公司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创新产品。肖风认为,原有的基金法规同实际需求已经不是细节上冲撞。

  因此基金业提出了市场化。

  但恰逢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进行监管修正。美国普信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基金业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林羿介绍,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对共同基金和私募基金制定了多项监管措施。

  于是在国内也形成争论,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还是继续市场化改革。

  原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中国的特点和美国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是政府主导型的市场,政府管得很细,怎么强化监管?”

  他说:“这就遇到一个问题,你不管的管得很细以后,市场就是去效率。”某个批准程

  序从基层到主席批下来,然后再到国务院,还有发改委,这么转一圈得半年,市场不知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刘鸿儒说,这种审批带来的最大问题跟不上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不等国务院、不等中国特色。它发展得很快。“你就跟不上,有利的时机都失去了。”

  金旭认为,不管是整个中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市场外围和内核的条件下,中国基金业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被开发或者是被严格限制发展,而不是一个过度自由发展的状态。对于政策的监管者、政策决定者和立法者而言,必须坚持放松管制,必须坚持适度放开整个基金行业的多元化的竞争,包括基金方式的组织形式,包括基金不同的发展模式,包括产品和组织架构上的、运作模式上的。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实行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监管部门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