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碳交易议案受阻 陆克文空手去哥本哈根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3日02:25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碳排放交易法案昨天却在议会参院再次受阻。西方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恐怕倍感挫败,他原本打算带上这份旨在建立碳交易机制的法案参加气候变化大会,进而在减排议题上为澳大利亚打造先锋形象。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当天宣布,政府不会因碳排放交易法案在参议院遇阻而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碳污染削减计划”旨在建立“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机制。根据计划,澳大利亚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0年基础上减少5%。这项方案定于2011年7月起实施。如果下周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方就《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作出更严格限定,澳大利亚将把减排幅度从5%调高至25%。

  路透社将澳大利亚“碳污染削减计划”称为欧洲以外范围最广的碳排放交易方案。

  但参议院昨天以41票反对、33票赞成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碳排放交易方案。过去两周,参院就这份方案展开共计30个小时的辩论。先前,澳大利亚政府已两次修改这份议案。今年8月,这份议案遭到参议院全体在野党议员反对。

  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新任领袖阿博特昨天说,澳大利亚不应该做“出头鸟”,赶在哥本哈根大会前为碳排放交易立法太仓促。“澳大利亚引入碳交易机制要等到它成为一个国际化交易机制,不能赶在美国之前。”阿博特说。

  就在前一天,自由党前领袖特恩布尔因赞成通过碳排放方案在党内被迫下马。

  澳“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机制的主要目标是迫使污染大户,尤其是煤电相关企业花钱购买碳排放额度,这一机制能促使这些污染大户自行减排。碳排放交易方案在澳国内招致工农业游说团体强烈反对。这些人认为,碳排放交易计划就相当于给污染大户征收重税,而这些钱最终还要由消费者承担;由于澳大利亚经济以采矿业、农业和能源产业为支柱,国内经济也将受影响。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