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年股市3000至4300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28
  今年股市交易已接近尾声,不管本月如何收官,今年沪深股市大幅上涨已成定局。问题是:明年还会有这么好的行情吗?最近,各证券研究机构纷纷发布明年投资策略,总体上对明年行情比较乐观,而且看法也较为接近。多数机构认为,明年上证指数的震荡区间在3000点至4300点。

  指数波动区间差不多

  申银万国研究所昨天发布了明年投资策略。申万研究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再平衡,这既包括市场内生的再平衡,也包括政策推动的再平衡,再平衡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GDP增长率约为9.6%)和低通胀(CPI约为2.2%)格局。三大需求的增长将更加平衡,呈现出口和消费增长快,投资趋缓的“两快一慢”的格局。

  具体到明年股市的走势,申万研究认为,2010年A股将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900-4200点。在市场运行节奏上,申万研究预计A股市场在业绩上调支持下将可能持续冲高:一季度可能会到达第一个高点,而后受到美元汇率和热钱流向、货币信贷政策微调及融资等压力下发生回落,在第二季度筑底,到下半年择机再次震荡向上。

  有趣的是,其他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一些投资策略,对明年股市波动区间的看法十分接近。如兴业证券研发中心认为,2010年A股将步入正常化进程中的震荡牛市,上证综指3200-4300点可能是主要波动区间。

  国联证券认为明年A股市场将呈现V字形走势,运行区间为3100-4400点。民族证券认为,明年A股整体市场比2009年增长20%,上证综指估值区间将在2200到4300点之间。国元证券认为明年不排除股指上冲4200点、下探3000点的可能。

  普遍看好消费板块

  纵观各证券研究机构发布的明年投资策略报告,我们看到观点总体上差异不大。除了指数波动区间大家看法接近,一年内的涨落阶段甚至也差不多。比如,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认为,A股上行趋势有望持续到2010年的2-3月,2010年A股市场基本判断为一季度上行,二季度回落,下半年震荡上行,和申万研究的观点基本一致。

  在投资思路方面,申万研究更看好消费品板块,未来半年看好零售、中药、食品饮料(目前至一季度较好)等。而从全年来看,申万研究在2010年首推的三个行业:房地产(更偏好中部)、医药、煤炭。

  其他机构的推荐同样差异不大,如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建议明年投资主线以中游制造,上下游的结构性机会为主,2010年一季度可超配交通运输、化工、机械、钢铁、煤炭、食品饮料、商业、农业、医药等行业股票。

  多数人观点往往不准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大家展望明年行情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看法比较接近。然而,历史经验表明,最后的结果往往和大家想的不同。比如,2007年市场火爆,大家对2008年就很乐观,结果A股暴跌;大家对2009年的股市十分悲观,结果股市大涨。到昨天收盘,上证指数今年的涨幅达到80%,深证成指的涨幅更达到113%,中小板综合指数上涨了111%,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98%,完全是一个牛市的走势。

  今年股市表现好了,大家又对明年市场比较乐观,大多数人都认为将继续上涨。事实上,专业研究人员的看法和普通投资者差不多,市场转好就认为会继续上涨,市场转差就认为会继续下跌。所以,年底时研究机构推出的投资报告,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

  了解机构的看法是有必要的,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仅仅作为参考,千万不要迷信。因为市场是很难预测的,没有能够准确预测的神仙。本报记者连建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