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紧密推进钢铁重组 不再核准单纯新建钢铁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25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徐轶汝)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工业形势继续向好,但重复建设呈加剧趋势,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显现,致使钢材、水泥的价格今年以来出现了两次大的震荡。下一步依然要加强钢铁、 水泥、平板玻璃项目审批管理,不再核准和支持任何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紧密推进钢铁重组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表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已基本扭转金融危机造成的生产需求急剧下降的势头,70家重点大中型企业5月份起实现扭亏,1-10月累计实现利润375.85亿元。企业联合重组已经启动,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成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第一个钢铁业重组项目,鞍钢重组攀钢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改善水泥产业结构

  水泥产业结构继续改善。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房地产行业的回暖,对平板玻璃行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每重箱平板玻璃平均价格涨5.6元,玻璃行业实现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40%。

  熊必琳指出,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接下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项目审批管理,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严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后产能之名,避开国家环保、土地和投资主管部门的监管、审批,自行建设钢铁项目;做好水泥、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工作。

  不影响原材料价格

  针对抑制产能过剩是否会带动新一轮的原材料价格上扬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表示,这是不成立的。在供需平衡的情况下,价格大幅上升不太可能,所以淘汰落后产能不会直接影响价格的上升。熊必琳指出,国务院公布了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来说,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更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