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戈尔百亿布局金融地产 参与定向增发浮盈15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11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雅戈尔新增投资达到35.4亿元,参与8个定向增发项目,参与的PE项目也多达6个。加上此前一系列投资,雅戈尔名下投资的金融资产已超百亿。

  

  李如成离他的金融控股之梦越来越近。

  11月3日,东方电气发布非公开增发结 果,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和李如成掌舵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戈尔”)同时出现在名单中。包括两者在内的八家法人和自然人分享了1.1993亿股,其中雅戈尔认购1200万股,刘益谦认购800万股。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此前李如成入股中信证券宁波银行等案例之外,今年以来,雅戈尔新增投资达到35.4亿元,参与了8个定向增发项目,此外参与的PE项目也多达6个。加上此前的一系列投资,属于雅戈尔名下投资的金融资产已经超过百亿。

  12月3日,东方电气报收47.73元。以42.07元的增发价计算,雅戈尔持有的1200万股东方电气已经浮盈6792万元。雅戈尔认购总计35.4亿元的定向增发,目前的浮盈超过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的投资均由其去年签下并绝对控股的投资顾问上海凯石投资操盘。这家公司在今年由一变四,分别承担起包括雅戈尔的PE、定向增发以及证券咨询等业务。本报记者从凯石投资获得的消息显示,其负责海外业务的香港公司也已在筹划之中。

  35亿豪赌增发

  在东方电气上的浮盈,只是雅戈尔今年资本棋局中的一枚棋子而已。

  今年2月份,雅戈尔通过凯石投资先后参与了天马股份中天科技的定向增发,分别认购800万股和900万股。截至11月3日,两只个股带给雅戈尔的收益分别达到36%和202%,合计浮盈达到2.2亿元。

  11月3日,中天科技报收25.96元,与8.6元的增发价相比,202%的涨幅使得中天科技成为雅戈尔在今年定向增发上受益幅度最大的个股。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年初,市场判断中国3G产业升级换代的时间较短,但凯石投资认为中国电信市场从2G到3G的过程则需要多年,在光线、电缆上技术领先的中天科技在去年底的股价一直在六七元左右,这在陈继武看来,“严重低估了”。

  此后,雅戈尔透过凯石投资,又相继参与了包括首开股份、安泰集团浦发银行等6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并且无一例外都进入到前十大股东行列。

  与东方电气稍有不同的是,另外七个项目均是以凯石投资的名义参与定向增发。参与东方电气则选择了雅戈尔的母公司雅戈尔集团。

  成名于PE投资的雅戈尔和李如成,今年选择了浙江双环传动、郑州煤机、步长药业、山西阳光焦化、深圳歌力思服装和海南天然橡胶集团等6家公司,其中郑州煤机和海南天然橡胶已经报会。知情人士称,这些新增项目的投资预计超过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沪上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在获得增发股权之后,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以获取后续资金这一操作模式不同的是,雅戈尔投资定向增发的资金来源均为其自有资金。由凯石投资选定项目,然后向雅戈尔申请资金。

  
  去年以来,雅戈尔在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上大幅减持套现,业界估计其资金多来源于此。

  影子平台

  雅戈尔35亿资金的背后操盘手,正是去年成立的上海凯石投资。这家一年间不断收购操盘平台的影子公司,正承担着雅戈尔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之梦。

  从2008年9月成立之后,作为雅戈尔投资顾问的凯石投资,10亿元的注册资本使其成为注册资本最大的私募基金,目前管理的阳光私募产品约8亿元。但其资本运作的内容并不止于阳光私募产品。

  本报记者从凯石投资获得的信息显示,这家去年才成立的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四个母子公司关系、业务互相勾连的平台。

  今年年初,凯石投资收购了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博股通金,该公司在东迁上海后,成为凯石投资证券咨询业务平台,凯石益正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其阳光私募的操作平台,PE项目则由凯石中欧创投公司负责运作。

  博股通金和凯石益正均为凯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中欧创投属于雅戈尔集团,并且由李如成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整体投资业务的凯石投资,由雅戈尔集团和凯石管理团队共同持股构成。其中,雅戈尔集团以70%的份额绝对控股,陈继武、胡德忠、李文忠等管理团队持股30%。法定代表人同样是李如成。

  接近雅戈尔的人士称,这四家公司基本上共享投研团队。凯石投资对此予以了证实。目前,该投研团队共有17人组成,股票投资经理6位。这一团队已经可以与一间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相比。

  按照雅戈尔去年12月的公告显示,凯石投资作为其投资咨询顾问,按照不同业务付其年管理资产的0.5%-1%不等的咨询费,超过规定盈利还可以提成20%业绩报酬。

  从雅戈尔影子系公司的投资标的来看,除了此前投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宁波银行外,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都在其金融股权布局之上。而接近凯石投资的人士称,在金融股权的胃口,雅戈尔并不限于此。

  “我们有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成为一个金融控股投资平台。”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