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矿整合潮起 黄金开发门槛再议提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09年12月04日07:13

  “现在几乎各行各业的人都能来开发黄金!”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上,河南省黄金协会会长崔建国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参会代表的心声。

  黄金开发门槛低已成业界共识。崔建国告诉CBN记者,在黄金市场开放后,行业中就开始出现盲目扩大生产现象,导致目前黄金产能过剩,资源、原料恶性竞争加剧。“这样会导致两大问题,一是黄金开发规模小,综合效应出不来,二是管理水平低,安全上有隐患。”崔建国举例,现在开发金矿还在用氧化钠这种剧毒品,还有炸药等,在环保和安全上都有很大问题。

  崔建国建议将开发黄金的门槛限定在有开发矿山经历的、有雄厚实力以及具备基本管理水平的企业,同时在安全和环保等方面也应有具体规定。同时还应尽快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和振兴的产业政策和规划,使新的《金银管理条件》和《金银管理法》尽快出台。另外,崔建国认为,国家在探矿方面资金投入不足,全国一年探矿资金1亿元,分到河南只有1000多万元。

  国内黄金巨头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金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永胜也认为,为了保证黄金开采的规范有序和安全,有必要提高黄金开发准入门槛,他对记者透露,目前政府也在就这方面进行探讨。

  最近由国土资源部开发司、中国黄金协会举办的黄金行业资源开发和矿业权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与会的矿山企业代表也提出,应把黄金资源开发提升到国家资源战略高度上来考虑和管理,严格行业准入,从技术、资金、安全保障等方面提高黄金勘查开发的准入门槛。

  虽然要提高黄金开发准入门槛还需要等待相关政策,但黄金行业内的整合已经开始。崔建国透露,河南省已出台了下一步资源整合规划,其中钼和黄金是首当其冲的产品。

  作为黄金生产第二大省的河南,通过第一轮黄金资源整合,诞生了上市公司灵宝黄金(03330.HK),崔建国称,目前河南第二轮黄金资源整合已在酝酿。根据规划,希望到“十二五”期间能以河南三个区域为重点,来整合各个区域的黄金资源,这三个区域分别是三门峡、洛阳和南阳。

  “整合原则主要希望通过政策、股权方面引导,来整合各地民营金矿资源,比如通过评估被整合企业的价值后,折合成他们在整合企业中的股份。”崔建国透露,规划希望每个区域都能有一两个作为整合龙头的企业,目前除了灵宝,洛阳也有中国黄金下属企业,中国黄金就可能被作为龙头整合企业。

  刘永胜也对记者透露,产金大市招远也在进行黄金资源整合,希望将市属国有金矿逐渐注入招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招金矿业(01818.HK)。

  最近,招金矿业就在对当地市属蚕庄金矿进行收购。始建于1970年的蚕庄金矿黄金资源量达20吨,现年产黄金超过600公斤,目前已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我们希望年内蚕庄金矿就能进入招金矿业。”刘永胜说。

  截至2008年末,招金矿业拥有黄金资源总量253吨,可采黄金储量165吨,2009年公司矿产金预计为11.5吨。分析师认为,此次收购如完成,招金黄金资源量和年矿产金能力将分别提升约8%和6%,2010年有望为公司增加利润约7200万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