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医药开卖 国产版“达菲”叫板上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蔚佳
2009年12月04日07:19

  继11月5日,上海医药(600849.SH)旗下华氏大药房独家出售国产“达菲”后,昨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600056.SH,下称“中国医药”)公告指出,启动第二批抗病毒药物储备,并与宜昌长江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制药”)签署抗甲流药物磷酸奥司他韦(Oseltami

vir)的独家经销协议。

  公告称,作为中央医药储备单位,中国医药接工信部与财政部联合下达的指令,需在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次1300万人份抗病毒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及其中间体的储备任务,公司已根据任务要求做了相应安排。同时,在确保完成国家储备任务的前提下,将适时开展抗病毒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及颗粒剂)的经销活动。

  长江制药一内部人士昨日指出,考虑到甲流疫情的发展,公司在产能支持的情况下,12月1日,与通用美康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独家经销协议,但他目前对销售渠道和具体份额不愿更多透露。市场分析预计,上述两项业务可为公司带来一定的销售收入。

  该负责人告诉CBN记者,磷酸奥司他韦只是长江制药的一个产品,作为全国最大的大环内酯类药物生产基地,公司的第三期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

  磷酸奥司他韦于1999年在瑞士上市,中文商品名“达菲”,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治疗甲型流感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临床证明对H5N1禽流感和H1N1两种甲型流感亚型治疗效果显著。

  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达菲为瑞士罗氏制药罗氏原研生产,2004年和2006年,罗氏先后授权上药集团和深圳东阳光生产,两公司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商品名分别名“奥尔菲”和“军科奥韦”,但产品一直被限定政府采购渠道,未进入市场流通。但有消息称,此前深圳东阳光与罗氏协议“达菲”将出售给政府控制的机构和实体。此次销售很有可能通过公立医院的处方途径实现,市场想象空间充足。

  对于准备市场流通部分的销售定价,东阳光方面表示尚未确定,“需要当地物价部门备案定价,虽然可以上市销售,但仍属于政府指导价产品,企业没有定价权。”

  据悉,上药版“达菲”市场价每粒约为20元,罗氏达菲对政府的采购供应价14元/粒,而此前有报道指出,深圳东阳光供给国家收储的价格每粒不超过10元——依此推算,长江制药版“达菲”售价会紧密维持在20元上下,并很有可能通过成本控制,以低于20元的价格对上药版“达菲”形成竞争。

  中投证券研究所昨日分析认为,作为治疗及预防甲流的特效药品,达菲巨大的需求量将明显增厚长江制药和中国医药利润。随着未来达菲成为防治流感的一线药品,将持续提升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