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郑州市民房产证办理难 房管局:多因开发商违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0:26
  昨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今年第五期房地产市场消费提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民反映的房产证办理难的原因,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了房屋登记办证的办理时限。

  郑州市房屋产权登记发证中心主任助理赵遂根说,连续半年的监控发现,只要是办事大厅正式受理的办证申请,没有一件超出规定期限。然而,还是有一些市民觉得房产证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郑州市房管局对此专门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提供了一些解决办法。

  商品房办证难多因开发商违规

  赵遂根说,一些开发商售房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同时土地、规划等手续也不全,将导致购房人长期无法办证。发现这种情况,可打电话67182968、6718296向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举报。

  还有一些商品房小区,虽然销售时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也办理了入住手续,但业主还是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擅自变更规划设计,导致工程无法竣工验收;二是在房屋竣工后,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未按设计施工或未达到设计要求等原因,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方的矛盾无法解决,五大主体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迟迟不能办理;三是由于开发商拖欠应缴纳的税费,或挪用其代收的税费。

  单位自建房办证难责任多在单位

  单位自建房以及单位自建房后转让给个人,无法正常办理房产证的,原因主要有:单位组织自建房的土地、规划、建设手续不全;未经上级部门批准,单位擅自将房产转让;建设单位倒闭、破产、解散,无人承担办证责任。

  单位自建房改房转让给本单位职工后,迟迟不能办证的常见原因有:在组织自建房时,单位的土地、规划、建设手续不全;职工缴纳的购房款被单位挪用;单位不重视、不申报,房管部门无法登记发证。

  读一送一房管局承诺办证时限和地点

  (一)承诺办结时限:

  1.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5个自然日;

  2.房屋初始、转移、变更登记20个工作日;集体土地上房屋初始、转移、变更登记40个工作日(受理20个工作日,审核15个工作日,缮证5个工作日);

  3.房屋注销登记5个工作日;

  4.遗失补证、换证4个工作日;

  5.异议登记1个工作日;

  6.查(解)封记载即时办理;

  7.预告登记10个工作日;

  8.更正登记、地役权登记10个工作日。

  (二)办理地点

  办理房屋登记的,坐落在金水、管城、惠济三区的房屋,应到郑东新区房管局办事大厅(CBD外环与商务东三街交叉口的联合大厦)办理,坐落在二七、中原两区的房屋应到房地产大厦房管局办事大厅(建设路与百花路交叉口)办理。

  赵遂根透露,郑州市房管局还准备在郑州南区、北区各开设一处新的办事窗口,方便附近市民就近办理。 (东方今报)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