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实施海外并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04日10:54

  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实施海外并购

  中航工业西飞集团收购奥地利FACC公司并将向其增资4000万欧元

  作者:【记者聂益南边峰3日阎良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52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航工业西飞集团与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FACC)股东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股权交割仪式。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实施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的企业并购,还是亚洲航空制造业首次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本次收购由中航工业西飞集团和香港ATL公司共同投资的香港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共收购了FACC公司91.25%的股权,其中中航工业西飞占90%的股比,香港ATL公司占10%的股比。

   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FACC)成立于1989年,是从事研发和制造复合材料部件和系统的专业化公司。

   FACC公司是空客A380一级供应商;波音B787二级供应商,为波音、空客、庞巴迪、阿莱尼亚、欧直、沃特、萨博、中国商飞等生产飞机结构件和内饰件,是全球OEM和一级供应商的一个可靠和公认的合作伙伴。上年度,FACC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76亿欧元。截至目前,FACC公司在手合同额约为18.6亿美元。在资本充裕的前提下,FACC公司具备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和未来的航空航天中,先进复合材料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在飞机上的用量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不到10%上升到目前的近50%,并呈继续上升趋势。发展高性能、低成本复合材料已成为航空产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航工业西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中国航空工业复合材料核心大部件的研发中心,也是波音B747-8飞机、空客A320飞机复合材料构件的供应商。FACC公司有着近20年复合材料的研制、生产经验,已经获得国际性声誉和客户的认可。此次收购将把中航工业西飞在飞机结构设计方面的能力与FACC公司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经验和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核心能力,并扩大产业规模,强化FACC作为结构件、内饰产品开发商和系统提供商的能力。

   收购完成后,中航工业西飞将形成以FACC公司为核心的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研发试制中心和以中国本土为核心的生产制造中心,充分发挥FACC公司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和高技术人才聚集的优势,以及中国大陆制造成本相对低廉、生产能力强大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形成新的发展和盈利模式,构建世界领先的航空复合材料研制生产平台。

   据介绍,在收购期间,中航工业西飞和FACC公司已经与波音公司、空客公司等FACC主要客户进行了协调沟通,波音和空客均承诺支持此次收购,不会减少对FACC公司的订单。随着股权交割的完成,中航工业西飞将向FACC公司增资4000万欧元,并提供其它资金支持,以改善其运营资金状况。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