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达12% 万亿规模银发产业待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7:09

  本周,我们推出未来经济增长点系列专题之四——布局老龄化。

  依人口年龄结构的标准,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今后还将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因而有专家称“银发产业”将与汽车、房地产等产业共同构成21世纪“最赚钱的十大行业”。从中国当前的市场来看

,有很多商机等待开发。银发产业是个很广泛的概念,本次策划仅选取了与资本市场相关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加以分析。

  截至2008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约占总人口的12%。按照老龄化的定义,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从养老产业当前的供给来看,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有官员称我国的老龄化形势将撬动1万亿元规模的银发产业。

  全国老龄人口占比12%

  CBN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第5届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获悉,截至2008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1.69亿,约占总人口的12%,且每年以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80岁以上的老年人1805万,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1.29%。

  按照60岁以上人口超过总人口10%这一老龄化定义来看,我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则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其中,截至2008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300.5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1%,老龄化程度已经接近世界人口老龄化最高的国家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23%~25%),比全国高近一倍,根据预测,到2030年上海老年人口将达到500万~600万的峰值。江苏省在2008年底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218万人,占该省总人口的16.5%,预计到201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260万,老龄化程度将达到17%以上。

  专家指出,我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加快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此外,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可能出现“未富先老”的情形,发达国家一般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0美元的时候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约1000美元,这将增加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难度。

  万亿元银发产业待撬

  今年10月,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欧社会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9亿,可以撬动1万亿元规模养老产业。

  养老产业的另一个提法叫做“银发产业”,银发产业的概念很广泛,全面铺开可以涉及地方政府与老年人有关的娱乐业、IT产业、服装行业、旅游业、金融业、图书出版业、药品业、保健品业、教育业、媒体业、制造业、旅游业和电信业、食品业、建筑业等等行业与部门。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中有42.8%拥有存款。随着老年人的退休金不断增加,老年人存款也将增加。预测表明,到2010年,我国老年人的退休金总额将达到8383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28145亿元;到2030年,将增加到73219亿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和全国老龄委员会提供的调查资料显示,2010年老年市场需求将达到1.2万亿元,但与巨大的老年人消费能力相反的是,我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还不足1000亿元。

  有分析指出,仅以养老床位测算,按照国际通行的5%老年人需要进入机构养老标准,我国至少需要800多万张床位,而现在只有约250万张,缺口达550多万张。以平均每张床位6万元的建设成本,光床位建设就有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康复设施、培训基地等,还可拉动至少1500亿元的投资。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可开发的直接针对老年人的有8种产业。一是老年人自费安养机构;二是中老年人百货公司;三是老年人疗养机构(康复机构);四是中老年餐厅;五是中老年服务机构;六是老人专用辅助器材产业,如老人专用床、浴缸、淋浴器、马桶、尿壶、保温电瓶、书桌、电话、电动轮椅、按摩器材等;七是金融、保险服务业;八是社区居家老年人服务公司。

  银发产业不仅前景广阔,投资回报也是可观的。CBN记者从四川招商引资局网站上的一份项目建议书看到,一项以老年住宅中心、老年休闲中心、老年教育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和老年用品中心为主的银发产业工程,占地1000亩,投资14.67亿元,利润有望达到8.8亿元。

  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瞄上了这块市场。11月下旬,大族激光(002008.SZ)公告,控股99%的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现金出资1.5亿元(占总股本的30%)设立海南颐和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认为,海南颐和未来经营方向是积极探索新型养老产业模式,力争打造国内新型养老示范基地,寻求取得较好的财务回报。

  Related相关

  银发产业三维产业链

  银发产业是指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的产业。根据老年人群的基本需求和深层需求,可以将银发产业分成三个维度的产业:本位产业、相关产业、衍生产业。

  本位产业包括:养老设施和机构、老年房地产、老年护理服务业、老年服饰、老年食品、老年医疗等。

  相关产业包括:养老设施和机构供应链上的专业家具、专业设施、专业易耗品等;老年护理服务业供应链上的护理人员的培训、劳务派遣、老年护理专业用品、治疗和康复器械等;来自于老年人深层需求的娱乐、学习、旅游、医疗保健、营养保健、心理咨询等。

  衍生产业包括:老年储蓄投资理财产品、老年地产的倒按揭等金融产品,寿险产品的证券化产权产品、长期护理保险产品、老年融资等资本市场。

  本位产业、相关产业、衍生产业之间相互补充,可以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共同促进银发产业的健康发展。

  摘自本报2009年10月30日的《银发产业三维产业链的潜力》,作者为阳子企业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鞠川阳子。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