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关注分配不均获共鸣 网友献策调整收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5日08:27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人民日报》12月3日发表两篇文章:《干得多,能挣的多吗?》、《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报道称中国城乡居民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由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过低,“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各大网站都以头条或主页显着位置转载这两篇新闻,截止12月3日13时网友跟帖上万条。网友认为中国收入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问题突出,国家政策应该对此做出调整。网友说,中国向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不公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必然会引起社会矛盾。网友认为,改善收入分配问题首先要效率和公平并重,建立一个公平社会,根治以权谋私和贪污腐化等不正之风;其次要完善社会法律保障体系,保障工人的合法权利,提高工人的议价和谈判能力;最后要结束“血汗工厂”这种发展模式,利用税收等政策鼓励企业提高工人工资。

  多数职工工资涨幅低于平均工资和物价涨幅。有网友说,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多数民众都感觉用钱紧了。明明GDP还在增长,平均工资也在不断增长,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请看几年来公开公布的一些数据:占全国职工8%的国企高管及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占到了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而其它92%的职工收入只占45%;2006年职工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人数占81.8%。假如不幸归于了“大多数”,工资实际上是在“负增长”。因为正如一些网友形容的:工资在爬、社保在走、物价在飞。在工资的涨速低于平均工资涨速和物价涨速的情况下,是无法享受到工资增长带来的“幸福生活”的。

  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网友表示,不可否认,中国现在的富人是比以前多了,但是大多数的人生活仍然停留在温饱水平。财富分配的调整是个大手术,关系到许多利益,光靠呼吁是不行的,必须靠国家铁的手腕。老百姓们都知道这不容易,但是回避不是办法,若不尽快将收入分配问题向公开、透明、易控的方向转变,只会积累社会矛盾,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导致社会无法安定,给和谐社会的建设带来真正的危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