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比约恩.艾迪博格:挪威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的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5日17:31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挪威约维克市市长比约恩.艾迪博格在发展方式转型与城乡一体化单元的精彩发言:

  你们好!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在这里参加这次会议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我是挪威约维克市的市长,他是我们挪威400多个城市之一。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我给大家讲我们地方政府的作用。

  首先我要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城市在什么地方,然后介绍一下我们城市的一些基本情况,还有一些特殊产业、未来的目标、决策结构以及地区层面上的一些组织和合作,我们使用的一些工具,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我们在挪威的中部,在一个郡里面,挪威有19个郡。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约维克是我们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市,在挪威我们是中型的城市,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城市,1861年才成立,面积是673平方公里,人口是2万8千人左右,我们的经济主要有工业、农业、森林业和教育,有很多的大学在我们这个城市。这个城市在我们这个郡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区域。土地的11%是用于农业,62%用于林业,6%是湖面,就业方面3%是在第一产业,13.7%在工业,7.7%在建筑业,还有能源和水供应,当然我们的服务业是占最大的比例的,包括宾馆业和饭店、交通以及通讯服务业、医疗等等。这里我们有一些具体数字,可以看到医疗是占我们最大的预算,占到37.7%,教育占29%。我们的市政委员会有45个职位,是从不同党派的人来选的,45个职位分别来自于挪威的劳动党、社会主义党等等,最大的党派是挪威劳动党有19个人。这是我市一个主要公司,叫做mustad的公司,这个公司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成立于1832年,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鱼钩、钉子,包括马蹄上的铁套,这家公司发明了第一个自动的鱼钩,在中国无锡也成立了一个分厂。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向大家介绍。我们有一些娱乐设施,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有很多娱乐的活动,也是我们的一个特征,认为当地的居民也应该有一些活动,有一些东西让他们观光、体验,对吸引投资也是有帮助的,对增进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有帮助的。

  接下来是我们发展当地社会的一些做法。首先是全市的规划,我们制定了2008—2020年的计划。全市的市政计划有一个政治目标,也有基础设施等等方面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增进城市化的水平,同时还想和旁边的湖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还要加强更好的内部和外部的交流,提高我们居住的环境,包括对孩子、年轻人的教育,以及提供更好的医疗,同时提供更多的机会。

  在气候以及能源方面我们制订了一些目标。我们希望挪威在气候和环境保护方面成为一个领先的城市,希望减少能源的使用,并且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使用可再生的能源来生产暖气,在城市中心地带建更多的房子,加强年轻人节能的意识。

  下面我更加详细的介绍一下我们的政治体系。前面已经讲过了,我们一共有三个层面的政府机构,有中央的,有郡的,有市的。我们也非常强调社区,强调当地社区和政府部门的合作。通过和不同的地方的民间机构合作来推动我们公共服务的发展。在各个市、郡和中央层面我这里就不详细阐述了,我想很多地方都差不多的。我们这个市是我们所在区的一个核心,这意味着我们有非常重要的职能需要扮演,我们的市政府作为这样一个区域中心业提供很多的相应服务,包括教育服务、就业服务和医疗服务、交通服务、文化活动、地方贸易的发展。我们也同不同的市开展合作,完善我们的组织架构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促进贸易的发展,发展新的产业,比如说IT安全和一些产业方面我们也有更大的投入。

  下面讲一下我们的组织架构和面临的一些挑战,所采取的不同方法和手段来推动我们的发展,还有区域政治的一些安排,一些区域的主要部门和融资资源的来源。我们的区域委员会从我们所在区的三个市里面挑了三个代表,包括各市市长,还有一个反对党的代表,总共这个区域委员会有17名政客组成,我们所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人口增长缓慢,一些市人口每年都在递减,我们预计到2015年之后老年人口将会全面的增加。另外高等教育的比例比较低,从事农业的人口相对于全国水平而言太高了,新业务的发展比较缓慢。所以我们制订了2009—201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目的是希望推动新的行业的发展,提高教育水平,更好的推动商业的发展,我们也强调更多方面开展沟通,希望更好的应对环境变化的挑战,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这些目标都不是我们一个市单独可以完成的,必须通过和其他市进行合作。

  我们一方面通过政治的力量来进行推动,并且与区域的一些发展机构来开展合作,共同整合资源,推动经济的发展。利用一些经济方面的工具,比如说通过公私合营,共同融资,通过中央政府拨款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推动我们经济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最底下这个图,“1+1大于2”的效果,各个部门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共同实现一个更大的目标。我们政治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几个内容,第一是对整个区域的发展进行规划,第二是促进各方更好的协调和沟通,比如说各方更好的采取行动实现国家交通运输规划,另外也在打造内陆地区的一流医院,打造内陆地区的一流大学。我们也要把我市打造成为挪威的企业中心,我们这里的储备也比较丰富,我们希望通过本地的资源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在气候变化环保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比如说安排节日庆典、戏剧文化活动等等,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旅游。我们也就一些全国性和地方性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协议,通过与公众进行磋商,希望能够通过立法来彻底的解决问题。前面讲到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我们非常强调和各个领域的合作。此外,在与区域发展机构合作的方面,比如说与一些商会、旅游局以及各郡的郡长,类似于州长、省长级别的,还有就是教育部门等等。我们成立了一个区域协调办公室这样一个机构,希望能够更好的实现各方工作的协调,从而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机构也在跟我们开展密切的合作,比如说创新中心,我们有一个叫做挪威约维克知识园的创新中心,我们也和本地的大学开展的密切的合作。另外还有技术职业学校也和我们开展密切合作,我们内陆科学园也开展合作,本地的一些创新中心,比如说商业园区。资金的来源,我们也采取公私合营的模式,资金主要用于一系列的发展项目,并不是用来提供一般的公共服务的。我们这些资金主要为了完成区域委员会所设定的各种各样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