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今年A股转行公司八成转战地产 图谋楼市暴利

来源:投资者报
2009年12月07日06:19

  本轮房地产行业的火爆行情不仅让房地产公司赚了个钵满盆满,也吊起了诸多业外企业的胃口。

  在今年前三季度18家“转行”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公司(14家)投身地产行业,图谋楼市景气带来的“暴利”。

  “点石成金”的转身

  11月24日,宏达股份(600331.

SH)旗下宏达置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约7.15亿元的价格在成都拿下一块面积约249.12亩的土地。而10月12日,宏达股份才刚刚与子公司共同投资,以注册资本5亿元设立成都宏达置成,正式涉足房地产业。

  从组建房地产子公司到拿下第一块土地,短短40余天时间,这家主营金属业务的公司便将触手伸到了房地产领域。

  而这只是诸多案例中的一个。就在不久前,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ST商务(000863.SZ)68.72%股份,并将旗下三湘股份资产注入*ST商务,将后者变更为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此外,德棉股份也表示,拟向爱家控股以支付现金(出售资产取得的等额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上海爱家豪庭房地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资产注入后,公司也将转身房地产上市公司。

  此前5月15日,交大博通(600455.SH)披露了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经发集团持有的经发地产100%股权(置入资产)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价值超过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向经发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完成后,交大博通主业将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今年共有160多家公司实施收购重组,其中18家转行的公司,有14家投身房地产行业“淘金”。

  众多非地产行业公司转战地产并非偶然。2009年全国楼市的快速回暖如同一份“厚礼”,不仅让房企业绩大增,也让“后来者”们受益匪浅。

  有“史上最牛地产股”之称的万方地产(000638.SZ),6月份重组完成后,公司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暴涨135倍,该业绩便与重组密不可分。相关资料显示,万方地产前身为*ST中辽,主营业务原本是国际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等,因经营业绩不佳在4月被停牌,6月公司更名为万方地产,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及原有加工业,复牌首日便狂涨560%。

  此外,原本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的大连金牛,通过向中南房地产定向增发4.78亿股,购买其37亿地产资产后,更名为中南建设(000961.SZ),其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5.69%。注资完成业绩提升,其整体股价随后在半年内也涨了近两倍。

  根据WIND的统计,沪深两市一共有8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毛利率达到39.9%,而在考虑公司收入规模的情况下,加权平均毛利率也高达36.1%。据专业机构的统计,绝大多数公司转行地产后,业绩都能起死回生。

  曾经敬而远之

  而就在一年前,地产业务重组还是众多上市公司的“禁区”。几乎所有涉及房地产的重组者都是哀声一片。

  到2008年11月底,沪深两市共有55家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宣告停止实施或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当时数据显示,在这55家重组遇阻的企业中,共有包括交大博通(600455.SH)、创兴置业(600193.SH)、鑫新股份(600373.SH)等14家上市公司的拟注入资产涉及房地产。

  大环境恶化,是阻碍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最大障碍。

  2008年11月12日,大江股份(600695.SH)公告中就表示:“自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以来,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公司拟购买资产未来一段时期的经营前景及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决议中止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同样在当年10月10日,鑫新股份在其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后几年内房地产行业的走势和经济效益难以把握,公司终止了对外公告的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在当时,几乎所有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在谈及房地产资产置入方案流产的原因时,都提到了对置入房地产资产未来盈利预期判断不明这一因素。

  但伴随着楼市的强势反弹,这些公司就打起了翻身仗。进入2009年,地产重组遭遇失败的公司仅有南京新百(600682.SH)等寥寥数家。

  地产重组波及港股

  与此同时,内地轰轰烈烈的房地产重组热潮甚至“波及”港股。

  今年9月底,中国海外(00688.HK)宣布收购蚬壳电器(0081.HK),主要原因是蚬壳电器收购的光大地产拥有大量二线城市的土地,目前,光大地产在珠海、桂林等地拥有商业及住宅项目,这正好补充了中国海外于二线城市的不足。

  蚬壳电器以生产风扇起家,之后又收购了不少广州的士牌照,是一家资源丰厚的跨区域公司。公司此前收购了光大房地产公司70%的股权,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蚬壳电器在光大之外的地产业务还包括广州中信广场、深圳高科技工业厂房以及位于美国加州的Livermore办公楼。

  据悉,蚬壳电器将会进行业务重组,将电风扇、家电等制造业务及少量工业物业剥离。蚬壳大股东兼主席翁国基,将以每股现金1.8港元,相当于约4.7亿港元,向小股东收购此等业务。而中国海外发展以每股5港元向蚬壳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建议,合并代价相当于每股6.8港元。全面收购成功后,中国海外最多持有约75%股权,而蚬壳电器将继续维持上市地位。

  有业内人士预计,“中海系”此后可能以旗下“中海地产”为一线城市内地房产旗舰,而蚬壳电器则成为集团在二、三线城市的内地房产旗舰,重组成功后将有更多资产注入。

  另一方面,有买的自然也有卖的。主要在广东省从事地产及收费公路业务的越秀投资(00123.HK)于10月20日公布业务重组方案,只为集中精力运营地产业务。

  在重组方案中,越秀投资将分拆交通业务以专注于地产的发展。计划以16.3亿港元出售其所持的越秀交通有限公司45.29%的股权,售予双方的母公司越秀企业。重组完成后,越秀投资将更名为“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将成为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公司,并不再持有任何越秀交通股份。

  据悉,越秀投资专注地产业务的信心来自于公司地产业务额的强劲增长。11月9日公司的月报显示,10月份越秀投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2.40亿元,物业合同销售面积为17.89万平方米。截止到2009年10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0.98亿元,物业总合同销售面积为45.19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人民币44亿元和45万平方米的116%和100%。

  与9月相比,越秀投资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增长了5.75倍和5.8倍,增速相当迅猛。仅10月单月的合同销售额便占了前十月合同销售额的44%。

  而截止到2009年10月,越秀投资累计物业总销售面积(包括合同销售及订购)为48.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包括合同销售及订购)为人民币54.82亿元。

  受重组消息刺激,越秀投资21日复牌后暴涨28.26%,领涨所有港股。狂热的追捧显示了当前市场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