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节能减排的潜力有多少? 上网算算你的碳排放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0:24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很可能主要由于人类活动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导致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在经历一次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

  那么,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会排放出多少二氧化碳,节能减排的潜力有多少,能够减少多少“碳足迹”?如今,通过各种网上计算软件,就可以很方便地得出结论。

  以“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软件为例,记者登陆www.acca21.org.cn/eser/counter/index.htm,在交通出行方面,依次对交通工具(自行车或公交车)、家用轿车(有几辆汽车、是否小排量汽车、是否混合动力汽车)、平时的用车习惯(是否支持“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汽车轮胎适当充气、停车时及时熄火等)作出选择,然后点击“效果统计”,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就立刻算出来了。

  计算结果显示,根据记者的各项选择,家庭总节能量为每年864千克标准煤,家庭总减排量为每年1764.5千克二氧化碳。这个数字似乎并不起眼,但同时算出的“全国潜力”就很可观了:如果全国的家庭都能达到这样一个比较节能环保的水平,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全国年减排总量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

  除了交通出行,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用等方面,家庭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如何,全国节能减排潜力多大,都可以一一算出来。按照“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采用的数据,消耗1吨标准煤,大致会排放出2吨左右的二氧化碳。

  一些环保非政府组织,也推出了类似的“碳足迹计算器”。使用一个塑料袋、一双一次性木筷,相当于排放多少二氧化碳,会在地球上留下多少“碳足迹”,都有据可查,可具体量化。(刘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