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王石:房地产泡沫可能会波及二线城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07日1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林俐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中国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警告说,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据上述报道称,王石表示就全国而言,情况还没有发展成为一场房地产泡 沫。但就单独城市,以及一些主要城市来说,泡沫是显然存在的。他担心这种势头可能会波及二线城市,这样一来其性质就会类似日本历时十年、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破灭的房地产泡沫。

  为了避免中国经济陷入全球经济衰退,中国政府一年前实施了刺激政策,一定程度上推动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之前陷入严重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根本上出现好转。王石说,如果金融危机没有发生,中国政府继续实施宏观经济调控,那么中国三分之一的地产开发商都会陷入严重的困境。

  早前,经济观察网曾报道,今年以来,地王”一个接一个地产生。“地王”的背后,是楼价的疯狂。2008年底,全国房地产平均价格3882元/平方米,目前已达4750元/平方米,涨幅在20%以上。从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来看,一年内房价涨幅超过50%的楼盘比比皆是。

  二手房的放量成交,也呈现出了非同寻常的迹象。在深圳和北京,二手房和一手房的每日成交比例已经达到了4:1以上。以12月1日为例,深圳二手房488套,新房133套;北京二手网签1671套,新房400套。

  2009年,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直接打了7折,在此后的数月甚至出现首套房之外的房贷利率也普遍打7折的现象;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由五年后减免改为两年内减免;二套房首付也在一段时期内放开,实行与首套房同等待遇。尽管10月以后对于二套房首付政策有所收紧,但明年优惠政策取消的预期使得购房者在市场中加速出击,而实际上高涨的房价早已抵消了政策带来的优惠。

  在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最高层已将明年的经济政策定调为稳增长。这意味着,明年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可能将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即将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尚未传出即将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调控措施的声音。

  而部分地方的政府官员更已高调表态,明年将继续保持现有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

  即使明年开始新一轮的加息,其利率也无法在年内达到2007年的高点。可能给楼市带来变数的还有物业税的出台,不过,可以想见的是,即便物业税正式出台,起步阶段也不太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很可能会先在部分试点城市针对少部分非普通住宅物业进行试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