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交通运输业:低碳经济将带动我国铁路货运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1:58
  上个月,“股神”巴菲特斥资260亿美元,同时承担100亿美元债务,收购美国铁路企业北伯林顿铁路公司77%的股份,这是巴菲特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低碳经济将是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碳优势将是未来企业制胜法宝,提早布局,可以尽快占 据领先优势,巴菲特收购铁路公司正是看中铁路这种传统运输方式是最节能、最低碳的。

  美国的铁路运送了全国40%的货物,但仅占与运输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2%。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铁路货运市场占有率除了2003年有少许增长外,其他年份呈逐年下降趋势,从1978年的54%到1990年的40.5%再到2007年的23.5%。客运和货运从低碳排放的铁路上转移到高碳的公路和航空上,对于中国节能减排不利,不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黎雪荣指出,特别是最近几年,由于公路和水运的基础建设速度加快,凭借其自身的优势与铁路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分流了铁路的货源,相当多的短途物资和一部分长途物资运量被夺走,导致铁路在货运市场的占有率快速下滑,而公路则不断上升。

  与国外铁路货运相比,长途、大宗货物的供求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比较突出。我国铁路运输大部分运力用于重点物资运输,铁矿石、焦炭、钢材类货物,运输供求形势十分紧张。主要煤运通道大秦铁路的年运量2008年实现3.4亿吨,是设计能力的3.4倍。京沪、京广、京哈、陇海等主要干线以及进出西南、东北地区的主要通道,线路通过能力利用率均已达到或接近100%。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从全球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角度看,铁路业有望从卡车运输业抢走更多的业务。而我国低碳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百万美元GDP能耗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增加铁路运输的市场占有率将在“节能降耗”上存在着巨大的降减空间。而具体的措施可以通过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增加列车重量、加快列车运行速度、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信息化水平等途径来提高铁路运输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