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农民的减碳实践期待在哥本哈根“得到回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14:53
  新华网贵阳12月7日电(记者 袁晔王丽查文晔)中国西南山区的农村妇女艾光增从没听说过哥本哈根,更无法理解7日在那里举行的一个会议与自家门前猪圈下的沼气池有什么联系。

  这位住在贵州省开阳县宝龙寨的六旬农妇只是知道,自2006年起家里用上的沼气“是个好东西” ,烧水做饭能少用一半的煤,也无需到附近山里去砍木柴了。她指着沼气灶上跳动的蓝色火苗说:“这比烧煤烧柴时的烟熏火燎要干净多了。”

  忙着在农户中推广沼气技术的开阳县能源办主任艾兴隆则不同,他知道,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各国“要讨论遏制全球变暖的问题”,而自己的工作与此紧密相关:因为大规模使用沼气降低了煤和柴的消耗,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他更关心的是,这个遥远的会议能否继续推动“清洁发展机制”(CDM),从而给开阳的沼气农户补贴一笔钱,让他们的减碳实践“得到回报”。

  根据《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清洁发展机制,允许工业化国家投资者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减排项目,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履行发展中国家所承诺的限排或减排义务,双方的交易活动被形象地称为“碳排放交易”。

  以开阳为例,当地因使用沼气而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在量化后出售就能得到一笔钱,“这可以当成沼气项目的后续资金,很重要”,艾兴隆说。

  实际上,他的这一愿望已接近实现。在贵州一家咨询机构的帮助下,开阳县的沼气项目已被列为中国的CDM项目之一,于今年3月向联合国申请、注册并向全球公示,即将接受联合国授权中介机构认定。

  “如果顺利的话,明年10月这个项目就可以在联合国CDM项目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进行实质交易。”贵州中水恒远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俊远告诉记者。

  他说,日本最大的碳贸易公司ECO公司愿意以每吨二氧化碳8.2欧元的价格购买开阳县1.5万口沼气池的碳汇,以每口沼气池年均减排3.5吨二氧化碳计算,每年能获得43万欧元的资金,其中60%将直接分给农户。

  “沼气池是"三分建,七分养(维护)",如果因为维护不好而不产气,投资就打水漂了。”艾兴隆说:“但在贵州这种贫困地区,很多人出不起养池子的钱。”

  艾光增的4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为了让沼气池正常产气,她与61岁的丈夫不得不花钱请人定期清除废渣、搅拌沼液。她说:“每年要额外花几百元在这上面,我们很困难。”

  中国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推广沼气应用已有很多年,其初衷是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据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达到3050万户,还有3.95万处沼气工程用于处理畜禽粪便等各类农业废弃物,年生产沼气约122亿立方米。这相当于替代185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500多万吨。

  不过,沼气在减排领域的市场价值,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是全新的概念。

  “今年3月中水公司来找我们商谈CDM项目时,我们还从没听说过这种事,还以为遇到了骗子。”开阳县农业局副局长刘高祥说。

  中国已迅速成为全球CDM的重要市场,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中国有663个CDM项目在联合国CDM项目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预期年减排二氧化碳1.9亿吨,约占全球注册项目的58%。

  何俊远说,中西部农村通过小水电、风电、沼气等项目减排的潜力很大,却时常遇到资金、技术等屏障,碳汇交易的机制很好,“但问题是,发达国家何时、以什么价格来购买这些减排量”。

  开阳县还有一部分沼气项目是申请在美国芝加哥碳交易所进行自愿减排交易的。何俊远说:“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受一些政治、经济因素影响,芝加哥市场的碳汇价格已从去年每吨6美元左右跌至0.1美元左右,近几个月交易量几乎为零。”

  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及代表在哥本哈根开会期间,CDM未来的命运将是焦点之一。《京都议定书》于2012年到期后,发达国家究竟如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气候变化,是包括艾兴隆、何俊远在内许多人想要知道的。

  艾兴隆无法到会场去亲睹激烈的争论,但他也想发出声音:“我们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了贡献,理应得到一定的补偿,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