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龙实业减持金路套现2亿 丧失控股权令人费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3

  为矿痴迷?汉龙实业减持金路集团不动摇

  时隔仅一周,大股东——四川汉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汉龙实业)的减持行动并未因控股权的出让而放缓。

  12月7日晚,金路集团(000510.SZ)发布公告,继11月25日首次因大幅减持退居二股东后,汉龙实业在11月25

日至12月7日期间再度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交易)减持116.97万股。按照期间交易均价计算,汉龙实业此次套现约1059.75万元。

  11月25日,金路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因原第一大股东汉龙实业连续减持公司股票4460.9万股,其持股比例已经低于第二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5.144%)。宏达集团由此替代其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

  金路集团曾表示,汉龙实业的减持主要因经营资金的需要。但即便出于回笼资金的考虑,减持到出让控股权,这却始终颇令人费解。

  “这个是股东的事,我不清楚。”金路集团董秘彭朗对此显得极不耐烦。对于新股东入主对公司是否会带来影响,也始终不愿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二股东宏达集团与汉龙实业颇具渊源。双方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刘汉系堂兄弟关系。而从时间上看,汉龙实业的减持也始于宏达集团进驻金路集团后,才开始大规模展开。

  汉龙资金链紧张?

  汉龙实业的减持是否源于公司基本面的停滞不前呢?

  对此,成都某券商人士不予认同。他认为,公司基本面仅是表面原因,毕竟经过2008年后,其配股融资功能已无法在短期内恢复,这对公司经营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与此同时,汉龙实业更多业务是矿业开发,对资金的要求颇高。因此,出现资金渴求也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原第一大股东汉龙实业总资产9.24亿元,曾斥巨资投入旅游资源开发和电力资源开发,并计划通过资本运作介入公司依存度较高的资源业。

  今年10月,汉龙实业实际控制人刘汉开始为矿“疯狂”。其通过旗下汉龙矿业耗资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时表示,将会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提供5亿美元资金开发其全资拥有的世界级大型钼铜伴生矿Spinifex Ridge项目。

  “公司内部的确有资金拆借的需求。不过问题不大。”某汉龙集团的知情人士如此表示,但对于减持金路集团是否是出于买矿的原因,其不愿发表更多看法。

  汉龙实业铁心减持公司股份,或与宏达集团的成为金路集团二股东不无关系。

  今年6月,历经多次国资审查批复,四川宏达集团受让原二股东——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金路集团约3133.7万股股票获得通过,宏达集团也正式成为金路集团第二大股东,持有5.144%的股份。

  汉龙实业急速大幅减持,无疑对宏达集团的让位意图颇为明显。而在11月27日后,宏达集团也顺利跻身为第一大股东。金路集团对此未有过多的表述,而宏达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刘沧龙也仅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加或减少金路集团股份的计划,也未针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意向。

  3个月套现2亿元

  从金路集团披露的公告看,汉龙实业今年的减持开始于8月27日,而仅仅三个月时间,其减持量就达到2760.42万股。持股比例由此前的9.53%直线下降为5%。按照期间平均减持价格计算,截至11月27日,套现约2.07亿元。

  从减持路径上看,今年以来,汉龙实业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两个方式进行减持。其中二级市场卖出1462.39万股,大宗交易卖出1415万股,合计2877.39万股,占到了金路集团总股本的4.72%。

  对此,金路集团还多次在减持公告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事实上,对于宏达集团进驻金路集团,市场一直都抱以期待,毕竟与宏达股份相比,金路集团这一资本平台一直缺乏良好的发挥。”上述券商人士如是表示。

  2008年,由于地震影响,金路遭遇巨亏,其原本筹划的再融资也被迫破产。截至三季度末,其净资产收益率仍在负值徘徊,较年初的-5.7%仅增长1.25%。

  但市场对于公司给予更多的则是重组期望。

  前述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宏达系旗下宏达股份主要是做有色金属的冶炼,而且也染指金融方面的平台,还参与了四川信托的重组。而宏达集团内部的矿业资源却始终还未获得更多平台的运作。“尽管目前还不明朗,但这种可能性很大。”金路集团驻地德阳的某知情人士曾对记者透露,2007年前,刘汉虽为金路的实际控制人,但始终未主持公司工作,而是在非洲等地考察矿产。“宏达集团在此之前也在那里买了不少矿产。”

  不难看出,汉龙实业的大幅减持似乎早有安排。与宏达集团的一减一增也是讳莫如深。

  此前,德阳国资委曾打算全额退出金路集团,但今年6月,其仅转让给宏达集团部分股份,目前仍持有2199.98万股,占总股本的3.61%。

  尽管如此,但二级市场却并不缺少趋利资金赶场。以6月1日5.02元的收盘价计算,截至12月7日,金路集团的涨幅为80.48%,而大盘的涨幅却仅为22.44%。

  期间不少专注重组题材的投资公司闪现其间。金路集团三季报显示,中子汇金(北京)投资管理公司位居金路集团十大股东。该股曾一度出现在此前中天城投中汇医药等重组股的股东名册中,最终都获利不匪。而前十大股东中,广州市海龙实业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郑烨、李玉兰进都是一同进驻过重庆路桥(601106.SH)与大庆华科(000985.SZ),为资金大户的代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