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火线发行 充当爆炒救火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3
  12月7日晚间7点钟,创业板已过会公司中传出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获得了发行批文,这是截至12月4日时14家过会的第二批创业板公司中,首家获得发行批文,可以正式进入路演发行阶段的创业板拟上市公司。

  随后,相同消息不断传来:浙江金龙机电也拿到批文;浙江同花顺公司 全体办公室人员都没有下班,等待公司相关的最新发行批文下达,“今晚可能会晚点,但是我们会彻夜等待,今天一定也能拿到批文了。”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第二批共有8家公司拿到批文,并于7日当晚刊登招股说明书,正式进行发行程序。

  根据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流程,已经获得批文的公司当晚将刊登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和网上路演公告,并于次日开始路演。

  来自保荐机构的信息显示,其他6家已过会公司未拿到批文并无实质性障碍,有的是因为未赶得及封卷。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已过会公司的保荐代表人预计,第三批公司或将很快拿到发行批文,因为按规定,在12月30日前还未拿到批文的已过会公司将有一个月的延长期,之后若仍未拿到发行批文,则要补充2009年年报资料,而年报披露时间大多在四月份,中间将出现四个月左右的发行空档期。

  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第二批8家获批文公司的挂牌时间还没有确定,目前也无法确定是否集中挂牌。

  救火批文

  因为吉峰农机交易账户被限制交易一事,让已过会的14家创业板公司一夜之间绷紧了神经:市场一直认为,他们也许将在本周里“拿到批文”,“跑步路演、跑步招股、跑步挂牌”,成为创业板“爆炒”现状的救火队。

  这一消息终于得到证实,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将正式进入路演询价程序。

  之前,因为还欠缺一纸“发行批文”,第二批创业板公司都只能处于缄默期,一直未能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等进行推介性接触。但是,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很多公司在过会之后、正式获准路演询价之前,一直跃跃欲试,提前为即将到来的路演做准备。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匿名人士表示,自10月30日第一批28家创业板上市以来,创业板公司的审批速度明显在下降,截至12月4日仅仅有14家过会,而创业板的爆炒对于新的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增加了压力,“管理层对于创业板发行的缓慢和创业板的爆炒很有意见”,因此就有了对吉峰农机的严厉查处,也正是这个契机,创业板的上市和发行才正式进入加速阶段。

  “各种材料都准备好了,现在的状态就像等待发令枪响一样。”浙江同花顺董事长易峥透露。其公司开始一直在规划“12月中下旬的路演活动”,但是上周五吉峰农机事件出来以后,“公司方面也听到了关于管理层对创业板爆炒”的不满态度和可能随之而来的“跑步挂牌”,公司的准备活动“正在向前调整”,“以应对可能更早到来的路演等活动”。其透露,“晚上拿到批文之后,周三我们就要开始正式路演了。”

  “其实我们各种路演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就是在等批文,只要批文一到手,马上就出去联系,开始路演”,因为在获得批文之前,都还处在缄默期,已过会创业板上市公司都还没有展开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联系活动,但是昨晚接受采访的两家公司都表示,材料都已备好,批文到手,“一声令下,整装待发”。

  扩容之急

  第二批上市的公司,在这个微妙的时候“跑步上市”,更多的是扮演“救火队”的角色。

  按照过会后的发行流程,只要拿到批文,公司马上就可以开展路演等等一系列活动,“一旦进入到这个环节,半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挂牌交易了”。

  “一般是12-30天,最短的12天左右。”一位资深投行高管介绍,“拿到发行批文,公司就可以联系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式开展路演活动,接下来都是按部就班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创业板自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市场炒作气氛一直很浓厚,但是从资金进出的数据来看,又几乎没有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整个创业板的疯狂状态,几乎都是游资所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基金公司也只是对创业板表示关注,但是几乎很少参与。”

  杨德龙表示,很少参与的原因,还是因为“现在创业板的高估值,已经透支了公司未来很长时间的业绩,(基金公司)短期内是不会参与的”。

  杨德龙的分析,也得到了光大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的赞同。该分析师认为,“机构投资者一般都不会参与到这些估值过于偏离基本面的公司中去的。”

  “创业板酝酿了10年之久,但是首批上市的公司数量太少,引起了市场的炒作。”杨认为,“如果能有市场供需平衡方面的保证,创业板公司的标的足够多,也应该会对市场估值回归理性起到积极的作用。”

  如果创业板市场继续延续着高估值状态,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操作上可能还是会延续一贯的“理性回避”原则。杨德龙称,“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路演机构都会去听的,参与打新股交易也有可能,但是如果上市后依然是高泡沫状态,则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可能性还是会很小”。

  “高泡沫状态”下的机构投资行为,并非只能观望而无所作为。杨德龙关于高泡沫创业板公司投资机会的观点和一家美国共同基金经理的观点不谋而合——美国世纪投资公司旗下一共有30多只基金,其中华人基金经理厉旭辉所掌管的基金规模最大,达到80多亿美元,其基金业绩在2009年5月份美国理柏(lipper)共同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一。

  杨德龙的观点认为,“对于目前的高泡沫创业板市场,可以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当年的网络泡沫的投资经验——虽然当时所有带有.com字样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涨上了天,最后破灭的时候也都跌得很惨,但是今天回过头来看,依然有很多优秀的网络公司存活了下来,并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厉旭辉亲历了那一次的纳斯达克网络股泡沫,但是在接受采访时,其仍然将网络类公司列为公司基金配置的主要资产之一——今年中旬,厉旭辉所在的基金公司刚刚在香港和台湾均成立了办公室,方向是“专做亚洲市场”。

  除了网络外,厉旭辉目前看好并且准备在亚洲地区进行投资的主要行业,还包括“消费、教育和新能源产业”。另外,厉旭辉还提到,随着中国“全民金融”的越来越深入和普及,与金融证券相关的网络和信息服务类公司,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和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