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家电下乡农民不买账 车市增长期待购置税优惠持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9日00:05
  核心提示:家电下乡工程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把农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招标的制定专营环节,把一个本来简单的购买行为人为的复杂化。

  

  “目前废旧家电原料远远不够,以我们年处理量3万吨规模,现在实际年处理量还不到一半。”12月8日,泰鼎(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治平告诉记者。

  作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回收基地,泰鼎公司自去年3月建成后,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的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与市场预期一致,目前鼓励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的增值税补贴措施将会继续实行,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也会继续实施。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共回收旧家电267万台,拆解旧家电86万台,同时销售新家电230万台,销售额90亿元,前10月全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7.7%。

  农村增长高于城市

  蒋治平原来在台湾从事的就是电子废弃物处理,1996年来到天津,为摩托罗拉提供生产流程管理,直到2005年才开始筹建这家回收废旧家电的工厂。

  作为商务部以旧换新在天津的试点企业,泰鼎大部分废旧家电来自天津及周边地区,还有相当部分来自企事业单位。

  “老百姓不可能天天替换家电,真正的大量更换要和商场的促销活动搭配,圣诞节到春节期间算是比较大的促销,而春节过后大概有两个月是没什么量的。然后就看五一和十一两个假期,但从量上来讲也是比较低的。”蒋治平说。

  在他看来,对以旧换新真正起到推动作用的,还是看政府同销售企业及生产厂家是否能够办更多的促销或者是个别的活动来刺激销量。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由于家电、汽车下乡等举措,农村市场消费增长尤其明显,1-10月累计增幅高于城市0.8个百分点。

  “家电下乡工程并没有起到明显的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把农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招标指定专营等环节,把一个本来简单的购买行为人为地复杂化,使农民的购买选择与购买地点选择范围大大缩小,价格上也没有什么竞争力,最后农民才不买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

  他认为,未来应该把招标制改为普惠制,把指定代理改为一般商店都可经营,或者直接发放购买券与家电购买补贴,让农民真正地得到实惠,农村消费市场才能真正扩大。

  购置税成车市焦点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未来一年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要保证明年的车市增长,非常重要的是目前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应该继续保持。如果政策取消,明年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很大。核心提示:家电下乡工程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把农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招标的制定专营环节,把一个本来简单的购买行为人为的复杂化。

  “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成为拉动整个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由于目前汽车市场仍然以首次购车为主,而且补贴资金额度相对较低,很多车型置换得到的补贴甚至低于卖二手车的价格,因此消费者对汽车以旧换新并不热情。

  汽车以旧换新的意义显然并不仅仅是带动消费,废旧汽车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存在污染。

  目前商务部确定的汽车以旧换新报废汽车拆解资质企业478家,设立老旧汽车回收网点1859个,一站式联合服务窗口369个。

  蒋治平的公司目前与丰田汽车合作,帮丰田做拆解、分类,然后做一些预处理之后,交回丰田的车体锻造厂,把废钢、废铁重新铸成车体。

  “可以把我们定位成资源分类,或者资源分捡服务,让仍然有价值的东西再回到体系里面去,形成一个真正的循环再利用,我们生产的是可回收资源,而不是简单的商品。”蒋治平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