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第二批8家创业板16日申购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9日01:33
  东方早报记者 杜琴庆

  

  股市的震荡走高,似乎并不能消减投资者心头的融资之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定调刚刚落地,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旋即于昨日启动招股程序。与此同时,昨日上会的四家创业板公司——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福瑞中蒙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齐获通过。

  可查资料显示,从11月2日至今,已有26家创业板公司在发审委“过堂”,合计通过17家。

  或再度“打包”上市

  根据昨日刊发在深交所网站上的招股说明书,第二批8家启动招股的公司分别为: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无锡宝通带业、北京钢研高纳科技、金龙机电、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北京超图软件、湖南中科电气、广州阳普医疗科技。

  上述8家公司总计拟发行1.98亿股股份,计划募集资金15.978亿元;8家公司平均拟融资额约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8家公司启动招股之举,距首批2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满月”尚不足半月。

  “原本计划在首批"满月"后第一周(即上周)就启动招股,后来一家公司有点小问题,这才耽误了几天时间。”某券商投行人士昨日透露,目前创业板企业的审批工作其实并没有放缓,依旧在与时间赛跑。

  根据8家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其都将于12月9日至11日完成路演、推介和询价工作,并于12月16日启动申购。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此次又是否会像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那样,几十家企业一起“打包”挂牌?对此,诸多券商投行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但有投行保荐人向早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进度,继续一起推几十家企业比较困难,因为目前在会里的不少企业都还有一些小问题没有解决,还需进一步补充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首批创业板公司挂牌前的9月22日就已过会的北京华谊嘉信整合营销顾问公司,此次仍未能挤进第二批招股队伍。

  “而且第二批企业再大批量式地打包挂牌也没有太大必要。”上述人士说。

  据券商投行保荐人估算,很有可能第二批挂牌的就是上述8家企业。如果按照“T+6”至“T+10”(编注:T日为网上申购日,即12月16日)个交易日挂牌的规律,投资者最早可于12月24日-12月30日看到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挂牌。

  明年融资超万亿?

  随着昨日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招股,市场对于直接融资的担忧情绪再度被放大。

  谈及未来的扩容压力,国泰君安昨日已在2009年策略报告中指出,明年大小非解禁和上市公司大量再融资,将导致股票供给超过需求。目前A股增发和IPO(首次公开招股)预案融资金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这还不包括拟融资的农业银行,以及磨刀霍霍的国际板(境外公司A股上市)。国泰君安预计明年融资额可能超过1万亿元。

  

  中注协:2009年上市公司审计

  应重点关注创业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8日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获悉,根据中注协近日下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通知,2009年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应重点关注创业板。

  通知称,会计师事务所在2009年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中应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整体经济形势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审慎确定重大会计风险领域。

  通知还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中,会计师事务所要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关注收入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确认、研发支出资本化等问题;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技术风险,关注公司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关注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存在为避税而向关联方转移利润等情况。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