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解振华:气候大会待解四大分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6:56
  CBN记者 陈晓晨

  在当地时间7日16时(北京时间23时)开始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率团参加此次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的谈判需要解决四大分歧。

  解振华说,哥本哈根谈判有几大分歧:首先,发展中国家要求一定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而一些发达国家主张把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

  其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本次大会要确定发达国家2012~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是多少。因为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

  第三,发达国家能拿出多少钱、怎样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与技术支持,以帮助后者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

  第四,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是否遵循“三可”标准(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中国认为,按照巴厘路线图,发达国家的减排行动要接受“三可”,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与技术支持情况下采取的减缓行动要接受“三可”,但发展中国家自愿采取的行动不接受“三可”。

  解振华表示,这几个问题是此次大会的矛盾焦点。目前,各国的立场还没有太大变化。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双轨制下的谈判各方将作出更多努力。在坚持《议定书》与巴厘路线图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代表团愿作出一定的让步。

  他表示,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要求,在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到位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实施减缓与适应行动。但现实情况是,在发达国家援助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仍然采取了自愿行动。例如,中国的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这是在没有发达国家支持的情况下,中国自己做出来的成绩,这说明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

  针对一些人认为中国40%~45%的碳强度削减目标还不够的问题,解振华表示,中国的行动是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中国还面临着发展的问题。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该做的做了,不该做的也做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