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险企跃跃欲试个税递延型养老险 实施细则已经上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10:47
  日前,有市场人士称,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实施细则已经上报至中国保监会。上述实施细则最后将由财政部牵头的多方监管部门进行审核,试点何时启动将取决于审批时间表。资本市场也当即做出积极反应,周五,中国太保放量涨停,全天成交1.13亿股,换手率4.38%。中国平安 中国人寿也分别上涨5.38%和6.14%,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放大。

  产品类型呈多元化所谓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国际经验表明,税收优惠政策是促进养老险发展的有力杠杆,但国内尚未出台全国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业内人士指出,个税递延养老险政策的试点,可以刺激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扩大了养老险市场。

  据了解,根据细则规定,产品类型比此前讨论的更加多元化,包括分红型、万能型、传统型、投连型等产品类型以及保监会认可的其他保险产品。产品责任范围包含养老保险、基本身故保险和意外身故保险等三项责任。

  在销售渠道上,试点初期个人养老险不能由个人单独购买,而要通过所在企业统一安排,即:每个单位只能选择一家保险公司为其员工代办投保事项;每个投保人在同一时间不能同时拥有一个以上的相关产品;每个投保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仅限交费一次;由于投保人单位变更的原因,可以申请将相关产品中的保险权益进行转移;为了防止投保人在享受了税收优惠后出现恶性退保、给国家税收带来损失,细则中对于退保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采取“个人投保、企业安排”的个险团做方式,是出于目前国内个人收入账户系统尚未完全建立的考虑。

  其实,早在2008年,天津曾经试点过30%工资收入比例可以税前列支购买养老险的方案,不过后来因为额度太大被叫停。专业人士表示,上海的试点方案中设置了税延金额上限,有利于均衡中低收入人群购买商业养老险的成本。

  险企积极备战抢先机记者了解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个人养老保险支出占到个人金融资产(除房产外)的1/3,个人养老险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因此未来个人养老险业务的发展能力,将影响国内寿险市场的竞争格局。

  上海保监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何时推出等细节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不过这并未影响专业养老险公司发展的热情。继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开业后,泰康养老险公司日前又获准筹建上海分公司,至此,五家养老保险公司将悉数聚集上海。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养老是未来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投资养老领域是泰康人寿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首选地是北京和上海。

  此外,在11月初,太保旗下太保寿险收购长江养老保险公司1.14亿股的申请获得了保监会通过;在下一步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之后,太保将间接持有长江养老51.75%的股权。

  国金证券指出,收购长江养老完成后,太保将与平安和国寿一起成为国内率先拿到养老金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三张牌照的公司。而长江养老手握上海186亿元企业年金,在明年上海可能试点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的背景下,太保及时收购长江养老对该公司构成了利好。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抢占先机,平安、太保、国寿、泰康等公司都在密切关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冰的进展情况,并且已经做了不少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