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王超:中国购买美国债突破8000亿美元 居各国之首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02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王超(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美国全国商会在这里共同举办首届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我代表商务部对中美两国工商界的这次盛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本次论坛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将围绕培育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我相信本次论坛的举行将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动内外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王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王超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富有活力的重要的双边关系,维护和发展这一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繁荣和发展,今年是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共同利益日益增多,战略互信持续增强,合作基础不断扩大,相互依赖显著加深。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互访、会晤频繁,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三次成功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了21世纪的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定位。

  上个月,奥巴马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标志着双边关系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座的很多中美工商界朋友亲身经历了过去30年中美经贸关系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今天的中美经贸合作规模之大、领域之广、水平之高,是30年前难以企及和想像的。中美双边贸易已从1979年的25亿美元,扩大到2008年的3337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8%,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从美国第九大出口市场一跃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在亚洲中国也是美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在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双向投资迅速扩大,截止2009年10月,美国企业对华投资达到了616亿美元,随着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的加快,中国对美投资规划也在不断扩大,截止2009年9月,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超过了34亿美元,此外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总额突破了8000亿美元,居各国之首。

  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科技、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我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随着美国经济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内需求日益扩大,未来5年中中美贸易额很可能突破5000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提出了更具雄心的目标,期待今后实现3万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对美累计投资1万亿美元,希望中美两国政府商协会和企业携手努力,抓住时代赋于的机遇,深化合作,秉持开放和自由贸易精神,扩大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美经贸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企业跨国经营,资源全球配置成为一种趋势,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使命,也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负责,能够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形象和声誉,有利于企业改善社区关系赢得良好的社会评价,获得更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支持,更多的吸引低成本有价值的资源,这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加大了相关工作的力度,陆续出台了20多部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央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2008年1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的新的劳动合同法,为建设和谐的劳资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这些努力有力的促进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中国商务部长期以来,一直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积极支持和推动者,我们鼓励和支持内外资企业在生产、销售、出口等各个环节,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

  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早在2009年3月,在商务部的大力倡导下,66家跨国投资公司在北京签署了CSR北京宣言,在法律、纳税、知识产权、就业、员工权益、环保、社会公益、企业信息披露、企业公民等12个方面作出了自律承诺,标志着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7年,商务部联合环保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出口企业环境监管的通知,限制不履社会环境的企业从事对外贸易,草拟了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详细阐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基本内容,出台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要求开发区企业加强履行社会责任,并调整了加工贸易政策,禁止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开展加工贸易。

  同时,商务部还积极开展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国际合作,例如2007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瑞典期间,商务部与瑞典外交部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8年,两国还在北京成功的召开了中国瑞典企业社会责任高层论坛。

  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世界处在第105位,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地域广阔、城乡发展和行业发展很不平衡,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层次、全方位的推进,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做法,不能超越自身的发展水平,既要力争在劳动环保、安全生产、社会诚信等核心内容方面实现突破,也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把握好企业短期效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商业协会等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推动更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

  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趋势,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资源和能源的节约,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重大挑战,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各方应共同努力,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