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价格一再上调影响利益 五粮液最大经销商转做红酒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9日16:20

  价格一再上调严重影响到经销商利益五粮液最大经销商转身做红酒

  记者昨日获悉,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刚刚与多个国际葡萄酒庄签署合作协议,将正式进军葡萄酒市场。银基希望通过引进葡萄酒代理来分散经营风险。随着茅台本周一宣布元旦起提价,五粮液明年1月将再提

价的预期也充斥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价格一再上调已经严重影响到经销商利益,导致经销商队伍萌异心。

  目前银基集团是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据银基招股书透露,截至2008年3月底的3个财年及截至2008年9月底的6个月,五粮液酒系列收益分别占银基集团总收益的79%、88.4%、93.1%及95%。在券商的评价中,“与五粮液集团间的关系可能发生变化”被列入其评级主要风险。

  今年8月白酒实施税调,新规按照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征税,而非以前的出厂价。这使得过去长期依靠销售公司变相“逃税”的五粮液大幅提高了出厂价格。

  在五粮液提高出厂价和高端酒消费下降的双重压力下,银基集团利润大受影响。11月19日,银基集团发布2009财年上半年财报。2009年3月1日—9月30日,银基集团净利润为1.71亿港元,同比下滑48%;收入8.78亿港元,下滑43%,其中酒类销售额同比下降44%。

  当白酒业务不再是“摇钱树”时,转投正在快速增长的葡萄酒行业就显得势在必行。银基集团主席梁国兴称,将会利用销售网络资源的70%推广葡萄酒,在已有的2100家银基“店中店”基础上,再扩建300到500家专卖店进行销售,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葡萄酒业务做到集团业务份额的50%。

  据了解,五粮液每年12月18日的经销商大会主要针对五粮液本品牌和OEM经销商召开。今年正值五粮液最高领导人换届之际,业内人士猜测,在经销商新政上,五粮液很可能再次提高基酒价格。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