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朱民:全球再平衡 人民币汇率不是关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0日07:33

  朱民:全球再平衡 人民币汇率不是关键

  分析人士称,上述表态或预示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升值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对于汇率政策表述的变化,一度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种种猜测。

  “人民币不是全球经济再平衡中

的关键因素,各国应更关注于利用宏观政策解决储蓄和消费失衡问题。”昨日(12月9日),央行副行长朱民在北京出席百人会创新与科技论坛时表示,2010年中国将保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不变,人民币汇率的任何调整都将根据该体系进行。

  分析人士称,上述表态可能意味着,在外贸尚未恢复的情况下,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幅升值。

  人民币短期不会升值

  此前,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措辞的一个微小变动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种种猜测。对此,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吕江林表示,央行表述的转变可能是一种变通的变法,借此缓解较强的外部压力。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并不大。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说,人民币若要升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出口明显恢复,二是CPI转正,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幅升值。

  据海关数据显示,1至10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7554.9亿美元,同比下降19.9%。其中出口9573.6亿美元,同比下降20.5%;进口7981.3亿美元,同比下降19%。朱民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中国出口今年可能下滑16%。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协调发展,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指出,稳定外需对我国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因此人民币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等到出口复苏形势更加稳固了,人民币或许才会有升值的可能。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对人民币升值论调进行了驳斥。他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无论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还是促进中国出口复苏的角度,中国都有必要保持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

  此外,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还指出还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可能导致热钱的流入,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为谨防热钱流入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货币决策层主观意愿应该是不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

  事实上,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热钱存在再度回流的可能。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测算,9月份大约就有400亿美元热钱流入。

  但是即便承受着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近期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稳定。近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一直在6.8271~6.8280之间浮动,并未如市场预期一样出现大幅升值。

  升值压力与日俱增

  人民币与美元“硬挂钩”以后,由于美元持续大幅贬值,人民币也被动地对其他货币贬值,这也招致了包括欧洲、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的不满。

  现在,美国也加入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行列,人民币升值将会再次成为美国对中国施压的内容和美国实行贸易保护的借口。而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

  李骏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还要扩大进口,现在各国的担忧主要是人民币被动贬值会影响其出口,因此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吴念鲁则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要实行两方面的政策,即“走出去”和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是我们既定的政策,中国应该发展成为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体,这样可以减少对外贸出口的依赖。”吴念鲁说,我国外汇储备过多,应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综合性措施逐步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失衡的情况。

  “中国未来汇率政策做出较大调整的难度会很大,我们还必须关注美元汇率和利率的走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人民币走势受舆论炒作的影响太大,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汇率制度的建设不完善,因此未来应该继续加强汇率制度的建设,而不应当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价格上。

  新闻链接

  人民币NDF盘中创月余新低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美元近期反弹也令人民币远期市场走势波动。昨日(12月9日),人民币远期市场一年期NDF盘中报6.6580,较8日收盘6.6420贬值160个基点,这一报价也令人民币兑美元远汇创出逾一个月来的新低。

  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朱昱对记者表示,9日人民币兑美元远汇变动较大,主要是因为美元指数近期走强。

  由于上周五美国公布数据显示11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1.1万人,降幅远小于预期,同时也创下自2007年12月本轮经济衰退开始以来最小降幅,令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开始持续复苏。当日,美元指数从74.63点攀升至75.92点,录得今年来的最好表现。

  周二,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从75.76点升至76.31点。美元指数的反弹也促成了人民币远汇市场美元的强势。

  但由于9日美元指数出现下跌,也令人民币远汇市场美元回落。截至16:59,美元指数跌0.27点,报75.94点;而人民币一年期NDF报6.6540,较高峰时回落40个基点。

  朱昱表示,对于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尚有待观察。

  而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并未影响人民币即期市场。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维稳,报6.8279,此前一日中间价为6.8277;即期市场方面,截至昨日发稿,人民币兑美元询价报6.8283,较中间价上浮4个基点。

  朱昱指出,预计未来人民币即期市场走势仍将继续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