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太保H股今起招股 保险四巨头香港“会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09年12月10日07:22
  即使在成熟的香港资本市场上,保险股也是稀缺品种。作为本年度可能最后一个大盘股的中国太保(601601.SH)H股今日起开始招股。

  由于可能在圣诞节前上市挂牌,中国太保H股被香港投资者称为“火鸡股”。

  中国太保H股每股发售价格预期将不高于30.10港元,并将不低于 26.80港元。香港公开发售将于12月10日上午开始,12月15日中午截止。预期H股将于12月2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开始交易。

  昨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按初步计划,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将发售4306.52万股H股,国际发售部分将发售81823.48万股H股(可予调整及视乎H股超额配股权行使情况而调整)。若超额配股权获全数行使,该公司将发行及配发最多11700万股额外发售股份及售股股东出售最多1170万股额外销售股份,合计占初期发售股份约14.9%。

  假设H股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及发售价为估计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即每股发售股份为28.45港元,其中已扣除太保在全球发售中应付的承销费用及预计开支,该公司估计这次H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将约为215.06亿港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人保集团以不同的资金量认购其内地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内地保险股在香港市场受到热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普遍认为内地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这些大公司又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中国强劲的宏观经济增长、城镇人口数量及平均收入的增长拉动了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几年,中国内地市场寿险和产险保费收入在2001~200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6.4%和19.8%,总保费收入实现24.5%的年均增长率,远高于GDP的增长率。

  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先H后A”不同,中国太保则“先A后H”。目前,中国太保的资产质量显然高于A股上市之时: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间,太保寿险的一年新业务价值达46.56亿元,较2008年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长27.5%。在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水平也维持在高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太保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7%,均高于监管机构建议的150%水平。此外,中国太保即将控股的长江养老,受托资产规模全国第一。

  在内地保险市场上,三大保险股各有特色:中国人寿主营寿险业务,中国平安则走综合金融的路径,而中国太保则专注寿险和财险业务。因此,有分析师认为,不少投资者看中中国太保这一特点,即产寿险发展比较均衡、集团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保险业务。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