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阴云笼罩全球股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0:33

  迪拜阴云笼罩全球股市

  □ 本报记者 张 颖

  周二,全球股市出现在迪拜事件的阴影笼罩下,继续全面下滑。

  周二迪拜股市继续大幅下跌,完全回吐今年以来的涨幅,因迪拜世界260亿美元债务偿债方案的不确定性继续。迪拜金融市场基准指数收于1638.05点,跌幅6.1%。自11月30日以来,该指数下跌22%,相关市值蒸发84亿美元。阿布扎比经纪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迪拜方面称迪拜世界重组所需时间可能超过6个月,加剧了市场心理的混乱,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另外在周二收市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进一步下调了迪拜政府控制下六家公司的信用评级,理由是政府不对它们的债务偿还提供支持。在各种股票中,房地产巨头艾马尔地产公司股价继周一下跌10%后,周二下跌9.8%。迪拜房价的崩溃被认为是这个酋长国各种经济问题的核心所在。

  而正所谓祸不单行,希腊政府在本周收到来自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警告,称其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标准普尔本周一表示将希腊“A-”级主权信贷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此举意味着该评级将在一个月内被调降。该举动是继今年10月29日穆迪公司(Moody's)将希腊的“A1”级本外币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后,又一评级机构采取预调低评级的行动。

  标准普尔表示,希腊政府的财政巩固计划不太可能持续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虽然希腊新政府承认2009年预算缺口庞大,并宣布加大公共财政透明度的改革措施,但该项财政巩固计划只是暂时性的,持续性不强。如果没有进一步补救措施,希腊政府债务负担到2010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5%,其中期债务负担可能更高。鉴于希腊高额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有限的措施不太可能改变希腊中期财政状况。

  继周一发出评级预警后,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周二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下调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美国和英国必须证明他们能够削减不断膨胀的赤字,否则两国AAA的评级将面临威胁。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还下调了数家迪拜政府控股公司的信用评级,指出这些公司的债务缺乏政府支持。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不安。

  周二欧洲股市大幅收跌,因对银行在迪拜世界敞口的担忧拖低银行股,且惠誉评级下调希腊债信评级令银行股承压。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周二收跌1.7%。富时100指数.FTSE收跌87.53点,报5,223.13点,触及一周低位。该指数自3月触及六年低位以来反弹了51%,但仍较去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倒闭前的水平低3.6%。德国DAX指数跌1.7%,至5,688.58点;法国CAC-40指数跌1.4%,至3,785.30点。

  英国银行出现下挫,苏格兰皇家银行下跌7.7%;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跌2.5%。希腊银行股遭遇重挫,National Bank of Greece跌10%,拖累希腊ASE综合指数跌6%,至2,178.70点。

  美国股市场也难以幸免,周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04.14点,至10253.97点,跌幅为1.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16.26点,至2172.99点,跌幅为7.6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1.32点,至1091.93点,跌幅为1.03%。而美元指数上涨了0.7%,创1个月新高。CRB商品期货指数下跌了0.8%,该指数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低收。澳大利亚股市9日连续第四天走软,基准的S&P/ASX 200指数收盘跌32.7点,至4,637.9点,跌幅0.7%,交投清淡。

  9日,香港恒生指数连跌第四天吓跌,收低1.44%或318.76点,报21,741.76点。恒生国企指数收低1.92%至12,899.36点,主板成交值为745亿港元。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缺乏推动因素,港股走势主要受海外股市,尤其是隔夜美股跌势的带动。投资者信心受挫拖累日经225指数收跌1.34%,报10,004.72点。

  分析人士表示,迪拜危机还没有过去,由于目前的状况只是债务利息偿付延迟6个月,所以迪拜危机还没有到风险释放最厉害的时候,市场还在等待。

  分析师们称,由于中国经济强劲且市场流动性充裕,即使恒生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都将有限。很难说迪拜问题的影响会有多大,因为这取决于迪拜债务的规模,而如果有目前尚不知的隐形负债,可能对中东的其他企业造成连锁影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