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泰人寿再次增资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0:31
  作为中资公司变身合资的首例,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人寿)在今年频频增资。近日,保监会网站下发批复称,同意华泰人寿注册资本从人民币8.5亿元变更为9.185亿元,这已经是华泰人寿在今年的第三次增资,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强。

  ACE持有华泰人寿超40%股份

  今年3月份,华泰人寿完成了本年度的第一次增资。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增资以后华泰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从6亿元变更为7.02亿元。华泰财险持股比例变为73.8425%,外资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以下简称ACE)的持股比例则升至24.2165%。华泰人寿悄然由中资寿险公司变身合资公司,也是我国中资寿险变身的第一例。

  在3月份增资以后,华泰人寿在9月份又进行了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由7.02亿元进一步增加至8.5亿元。

  保监会最新批复显示,华泰人寿第三次增资以后ACE持股比例由 原 来 的 24.2165%上升至25.9662%,而中资大股东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73.8425%下降至72.5503%。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基本不变。其实目前ACE持有的华泰人寿的股份远远不止25.9662%,因为其还持有华泰财险21.33%股份,也就是说其间接加直接已经持有华泰人寿40%以上的股份。此次增资完成以后,华泰人寿在合资保险的道路更进一步。

  业务发展需要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华泰人寿今年共完成增资3.2亿元。

  “华泰人寿的频频增资主要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一位接近华泰人寿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寿险公司的发展本来就是不断注资的一个过程,尤其是在业务发展快,监管部门对偿付能力要求严格的时候。”

  据了解,今年实施的新《保险法》强化了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力度。保监会也数次下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具有与其业务规模和风险程度相适应的最低偿付能力。如果保险公司不能满足监管要求,保监会将限制其分支机构的开设,产品的审批,乃至保险资金的运用比例,严重时还可实行接管。这对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时很不利的。

  另外,由于盈利不佳,华泰人寿的中资股东萌生退意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华泰人寿已成立四年,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华泰财险每年都会拨出3~4亿的未分配利润给华泰人寿。”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而对于外资股东ACE来说,增资华泰人寿则有利于进一步布局中国的寿险市场。“虽然外资寿险在华发展目前进入了瓶颈,但是中国寿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始终是诱人的。”上述知情人士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