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主权信用遭降级 敲响全球政府债务警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0日14:54

  迪拜危机阴影犹在,欧洲的希腊又似乎成了下一个被引爆的炸弹。日前,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同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同一天,另一家著名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把希腊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假如当地政府还未能削减日益庞大的赤字,便有可能把该国的信贷评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再度引发市场对政府财政赤字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担忧。

  债务负担

  ■希腊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达113%

  毫无疑问,希腊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是导致评级下降的罪魁祸首。目前,欧洲国家普遍面临高负债、高赤字的困扰,希腊的问题尤为严重。希腊政府日前宣布,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两项指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引来外界对于希腊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

  惠誉称,相信希腊提出的2010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9.1%的目标“是可实现的”,但希腊缺乏“实质的结构性政策”,因此外界难以相信其有能力稳定并减少公共债务比例。

  标普也表示,把该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最主要原因是该国政府的财政措施将不能缓解其公共财政的压力。

  债务风险

  ■希腊短期违约风险不大

  希腊被下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一事引发了市场的极度恐慌,全球股市随之走低。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之内希腊违约的风险很低。

  据报道,瑞银报告认为,倘若希腊违约,将对欧洲市场构成冲击,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也面临考验,有机会引发骨牌效应,即使被视为区内最稳健的德国亦可能受严重威胁。鉴于希腊违约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相信该国短期内选择违约的机会近乎为零。

  而摩根士丹利认为,希腊新政府将尽一切办法如增加课税等以支付债项,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可能会出手干预,以紧急贷款的方式提供援助资金。

  穆迪此前也表示,只有希腊评级遭到大幅降级,使该国国债不能再成为抵押品,希腊才会面临流动性风险。

  其他国家主权信用

  ■不少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岌岌可危

  为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国家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国家公共开支剧增的同时税收锐减,导致公共债务剧增。除了希腊,还有不少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也面临降级危险。

  早在今年1月,标普就下调了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爱尔兰的信用展望级别从“稳定”下调到“负面”。今年9月,惠誉警告说,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

  与惠誉和标普同为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12月8日发布最新报告认为,虽然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危机可能即将结束,但多个Aaa级国家的财政危机在未来几年可能仍然存在。此前爱尔兰已经成为今年唯一失去穆迪Aaa评级的国家。

  穆迪预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总额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西方七国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可以说,不断增长的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希腊的经济规模尚不足以引发连锁反应。但这一事件警示其他国家,倘若不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全球经济难以迎来持续良性的复苏。

  中国的主权信用

  ■中国主权信用稳步回升

  与前途未卜的欧美国家相比,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的中国显然更受评级机构青睐。

  穆迪日前宣布,由于在过去一年的经济动荡期,中国的宏观经济仍表现坚挺、强劲和相对稳定,因此决定将中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转为正面。 目前穆迪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1”。

  穆迪高级副总裁汤姆·拜纳日前表示,中国推出的庞大经济刺激方案并未对政府财政造成重大影响,也未对政府极高的财务实力构成难以管理的风险,同时将中国可能在未来面临国际收支平衡危机的风险降至轻微的水平。

  今年8月,标准普尔确认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短期主权信用评等为A-1+,展望仍为稳定,外汇转移及可兑换性评估维持为A+。

  标普主权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表示,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中国政府负债水平相对温和、外部资产强劲,以及优异的经济增长潜力,这些优点盖过了中国银行体系中存在大规模或有负债的影响。

  今年3月,惠誉宣布确认中国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分别为A+和AA-,评级前景为稳定。同时,该评级机构确认中国短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F1及中国国家评级上限为A+。惠誉对中国主权信用的最新评级可能在明年年初宣布。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主权信用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体现一国的可能性,评级机构依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对主权机构(通常是主权国家)的政治、经济和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并用一定的符号来表示评级结果。

  主权评级涉及的内容很广,除了考虑GDP的增长趋势、对外贸易、国际收支情况、外汇储备、外债总量及结构、财政收支、政策实施等影响国家偿还能力的因素,还要对金融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所造成的财政负担进行分析。根据国际惯例,该国境内单位发行外币债券的评级上限,不得超过国家主权等级。

  评定的级别代表什么含义?

  不同评级机构的评级定义大同小异。以惠誉的国际长期评级为例,投资级的风险较低,评级从高到低的顺序为AAA、AA、A和BBB,其中AAA代表最高的信贷质量,最低的信贷风险。只有在有相当强的能力定期偿付债务的情况下给予这一评级。这一偿付能力不会受到即将发生事件的负面影响。而BBB表示定期偿付债务的能力是足够的,但是环境和经济条件的负面变化会影响这种能力。

  相比之下,投机级的风险升高,包括BB、B、CCC、CC、C、RD和D。其中BB表示有出现信贷风险的可能,尤其会以经济负面变化的结果的形式出现;但是,可能会有商业或财务措施使得债务能够得到偿还。而D表明一个实体或国家主权已经对其所有的金融债务违约。

  +/-号可以加在一个评级的后面作为主要评级等级内的微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