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光伏业频接欧洲大订单 新兴市场开张预示行业春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03
  核心提示:正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上,中国给出2020年,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5%的目标。这或许是中国市场潜力迸发的一个契机。

  “它不是跳水,它只是做俯卧撑。”经历过上半年光伏出口的惨淡之后,中国光伏产业界迅速修复了光伏“跳水”判断,并纷纷开足马力生产,调高2010年的出口预期。

  12月10日,中国光伏组件重地——江苏省阴雨连绵。但对当地诸多大型光伏组件企业销售人员来说,这个冬天并不冷,而且即将过去。

  “订单应接不暇,工人三班倒作业。”无锡尚德副总裁解晓南在电话中跟记者说。无锡尚德(SuntechPower)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组件企业。中国光伏企业占据了世界总产量的一半江山——世界排名前30光伏企业,中国大陆10家,台湾4家。

  解晓南预测2010年光伏产业销售至少增长75%,电池和组件产能到2010年达到1.4GW,而尚德手头已经拿到了明年欧洲订单数百MW。“必须要开足马力来生产。”

  大企业订单超预期

  解晓南介绍,2009年尚德全年销售目标是640到660MW,其中,2009年上半年为210MW,下半年为440MW左右。此前本报记者每遇尚德高层,问及生产情况,回应总是企业今年要练好内功,把手头订单做好。但现在,乐观之情洋溢话语。

  “和其他大厂一样,订单都满满的。一个原因是现在光伏组件比较便宜,不管是做光伏电站还是太阳能屋顶都比较划算。”常州天合(TrinaSolar)首席运营总监邹西原说。

  据其介绍,国外补贴逐年递减,2010年意大利政府补贴光伏电价微降2%,德国政府光伏补贴虽然也有一些降低,但目前光伏组件价格便宜,建光伏电站和太阳能屋顶成本都很低,所以当地应用市场很不错。

  邹西原说,太阳能电池销售好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担心意大利、德国明年下半年可能再次降低政府补贴,所以有些客户将下单计划提前。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大概是120MW,下半年在280MW左右,明年上半年预计是350MW,增长幅度很快,要大力发掘产能才能做到。”邹西原说。

  与中国很多产业不同,中国光伏组件产业链(即太阳能电池产业)上游是多晶硅和单晶硅提纯,下游是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应用。目前,太阳能级晶硅和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应用仍然属于“哑铃式”——一个依靠进口,一个依靠出口。因而国内光伏组件企业销售绝大部分依靠国际市场。

  “2009年全年预计150MW和200MW,2010年预计全年400MW。”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ChinaSunergy)一位人士说。据其介绍,一二季度时候太阳电池片不太好卖,但最近销售这块十分忙碌,工人也是三班倒。

  阿特斯太阳能(CanadianSolar)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阿特斯销售量为102.6MW。预计第四季度销售量为128至138MW,而2009年全年的销售量为295至305MW。预计2010年销售总量为600至700MW,其中自产电池片450至500MW,其余200至250MW将从其他厂家采购。核心提示:正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上,中国给出2020年,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5%的目标。这或许是中国市场潜力迸发的一个契机。

  到2010年4月,公司太阳能组件的总产能将达到820至1000MW,到2010年6月,公司电池片的产能将达到420至700MW。

  中国第三大光伏组件企业晶澳(JASolar)太阳能则预计2009年第4季度发货量为170MW到200MW,2009年全年发货量将达到448MW至478MW。到2009年年底产能将达到800MW。

  看好中国等新兴市场

  虽然企业均告知订单超往年,也十分看好未来光伏产业发展。但光伏发电仍然依赖政府补贴,一些企业在维持原有国家客户同时也在开拓新兴市场。

  中电南京人士表示,他们正在着力开拓法国和意大利的市场。此前一月,无锡尚德也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天合光能首席运营总监邹西原说,天合将在欧洲和美国建立分公司,总部分别在瑞士和美国加利福利亚州,这显然与其看好新兴太阳能市场瑞士和美国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让中国光伏组件企业向往的另一个新兴市场——中国一直没有打开。

  但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

  正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上,中国给出2020年,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5%的目标。

  “我们看好中国太阳能应用市场的潜力。”解晓南说,德国那么一个国家,光做太阳能安装的企业就有4000多家,6万人从事安装生产,相比国内专业的安装公司没有几家。

  此外,一名业内人士说,因为大企业手里订单多了起来,一些订单预测量超过自己产能的企业除了规划扩产外,已经私下开始挑拣订单,并不接受客户要求降价行为。

  而挑选的目的是:如果将来太阳能发电成本与传统电价成本相当,能够主导市场的模块或系统端厂商。尤其青睐拥有知名品牌、全球性以及有经验的客户,特别是德、日、中国内地等数家垂直整合厂。

  有太阳能电池厂指出,2010年订单目前仍在作最后协商中,而且现在多数的合约没有违约金限制,约束力相对低,未来受大环境波动影响相对大,所以一些订单目前仍不被视为有效订单。特别是委外代工订单,生变几率也大。

  但不管怎样,业内领头企业认为太阳能电池厂春天已经走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