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渤商所推出焦炭现货交易 两大交易所争焦炭定价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09
  抢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简称“大商所”)推出焦炭期货之前,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下简称“渤商所”)率先推出焦炭现货交易,与原油一起作为渤商所开业第一批上市的品种。据了解,渤商所将于本月18日开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已开始陆续接受交易商的入市申 请。

  渤商所将实行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交易时段的24小时连续现货交易,采用20%保证金及T+0交易方式,不仅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

  渤商所董事长阎东升表示,这一全球首创的连续现货交易机制是交易所的制度核心,现货合同连续交易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选择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通过支付一定延期补偿费在日后进行交割。

  据业内人士介绍,焦炭现货交易也称焦货中远期交易,与焦货期货相类似,只是在合约时间表和保证金上有所区别,现货合约时长不能超过半年,保证金是20%,而期货合约期限一般在一年以上,保证金仅需5%。

  12月10日,渤商所赴山西进行路演,山西是国内焦炭第一生产大省和贸易大省,此次路演主要就是吸引山西当地的焦炭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参与者入市。

  渤商所也希望借焦炭现货上市确立交易所在焦炭产品中的定价权地位,并助力发现中国焦炭的“世界价格”。

  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彪表示,天津传统上并非焦炭主产地和集散地,很难在“发现价格”上起太大的作用;另外,由于国内通过高关税限制出口,使得今年前10月国内焦炭出口仅有41.58万吨,已很难起到世界价格“风向标”的作用,也削弱了天津作为焦炭主要出海口的功能。除此之外,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功能也比期货交易要弱。

  而另据本报了解,渤商所实际上也没抢得焦炭现货贸易的先机,在此之前国内已有几家类似机构推出类似交易品种,其中就包括山西焦炭协会下属山西焦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山西焦联”)。

  据了解,山西焦联占据焦炭主产地优势,还在山东等地建多个交割仓库,可实现异地交割。目前,焦联大股东山西焦协也正在加紧山西(国际)焦炭交易中心建设,以进一步强化山西国际焦炭贸易中心的地位。一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指出,凭借着山西焦协的影响力,渤商所要在焦炭现货交易有所突破并非易事。

  山西焦联中远期交易平台运作到目前已超过一年,该公司副总经理岳岩对本报表示,现货交易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市场仍需培育,目前大部分焦炭生产商尚未接受这种交易方式,而是选择直接交易。

  与此同时,山西焦联还与大商所合作准备在大商所推出焦炭期货。据了解,大商所之所以选择山西焦联,主要是为了把焦联的中长期交易合约直接转到期货市场,并统一价格,统一行情,以减少初期在专业方面的差距,更好培育市场,并得到更多的投资商的认可。12月10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目前,焦炭期货合约与规则都已经完成,目前正继续与山西焦联合作进行第二阶段的论证,但还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