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董事长再次赖账ST银广夏无奈祭出杀手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1日07:45

  由于董事长朱关湖麾下另一家公司——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长金)的违约行为,将本已危机重重的ST银广夏(000557,收盘价5.27元)又拖入了担保深渊。面对各界的指责,浙江长金之前承诺将在本月10日之前将所有的债务还清。可令人意外的是,ST银广夏今日(1

2月11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浙江长金履行承诺的任何通知。事实证明,公司董事长朱关湖再次违约“赖账”了。

  启动预案“逼”其还债

  ST银广夏11日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1月19日收到浙江长金《承诺函》,称将尽快履行与中国农业银行等签署的《转债协议》项下自身的义务,确保农业银行在2009年12月10日前解除银广夏的担保责任。但是,截至本报告发布之日,公司未收到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对上述承诺业已履行的通知,亦未收到中国农业银行关于解除本公司担保责任的通知。有鉴于此,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局第十五次会议决议,董事局决定启动《担保风险防控预案》。

  此前,浙江长金以承接ST银广夏1.78亿元的债务为代价获得了2494.47万股转增股份。但是浙江长金不仅没有如约向农业银行支付剩余款项,还在取得公司股票后的短短的四个工作日里,迅速完成了与第三人吴海龙签署质押协议和办理公证等所有手续,导致银广夏存在巨大的连带责任风险。

  当浙江长金的违约行为暴露之后,其便向ST银广夏发来了一份《承诺函》,为了保证浙江长金实现自己的诺言。ST银广夏在万般无奈之下召开董事会,为浙江长金和自家董事长朱关湖量身定做了上述《担保风险防控预案》,作为逼其按约还债的杀手锏。

  效果恐不明显

  据公司此前公告,作为杀手锏的《担保风险防控预案》中规定,公司将通过不为浙江长金办理2494.47万股股份解除限售手续、浙江长金放弃行使所持股份的表决权等手段,来保证其履行《承诺函》内容。如果浙江长金再次违背承诺,公司、公司董事局保留通过司法程序追究有关当事方及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表面上看,这一方案似乎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它却受到了来自公司高层在内的明确质疑。在两次董事会议中,先后被三名高管反对。公司董事张晓泮颇为气愤地表示,《担保风险防控预案》中一些条款过于含糊其辞,过于草率。此外,公司两名独立董事于富生、刘俊彦在投反对票后也表示,《担保风险防控预案》对于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建议公司经营班子尽快拟定出解决问题议案提交董事会讨论。

  今年12月9日公司监事会已经认为,朱关湖的行为表明其明显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建议公司董事局立即召开会议,重新选举董事局主席。公司一位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监事会的建议董事局正在研究当中,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结果,当记者提出想采访朱关湖时,这位人士的回答却令记者感到惊讶,“朱总根本就不常常到公司来,我们也无法为你联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