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评论

CPI连续负增长后首转正 警惕房价被“通胀”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11日10:41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最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这是CPI经历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首次由负转正。

  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CPI转正没有任何悬念,11月PPI降幅将继续收窄,新增信贷将延续平稳态势,流动性仍较充裕。但是对 于市场来说,目前最为担心的就是,11月份CPI转正可能强化市场对潜在通胀的预期。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政府都开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得通胀的阴影难以消退。而作为衡量通胀的重要指标,CPI的变化更是吸引着市场的眼球。有关专家在分析CPI转正的因素时表示,这首先是由经济复苏推动的,各项需求都在回升,必然带来物价水平的回升。再加上11月北方和部分南方省市大面积雪灾灾害,造成了蔬菜、肉类等直接计入CPI的品类价格的上涨,推动CPI转正,12月的CPI数据有可能继续上调。但也有专家担心,物价的上涨已经由需求推动型转为成本推动型,当前国际油价上涨引发国际上对生物能源的需求上涨,以及作为原料的粮食需求增加,导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进而传导至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拉高CPI数据。

  CPI连续负增长后首转正究竟会对于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时间进行检验,但值得我们警惕的是,资本市场或许会借着CPI转正而被“通胀”,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市场。由于种种原因,房地产价格并不计入CPI指数内,但其对于通胀的影响却是最敏感的。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但周边物价都上涨的时候,手中的钞票往往会觉得不值钱,如果能够固定在某个领域,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因此,房子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均创年内新高。而昨天在申城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来自浙江的绿城集团以16.611亿元的价格竞得上海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C-1-1a、C-1-5a地块。这一报价接近土地起始价格34706万元的5倍,同时将上海外环以外的土地成交单价推向近2万元。

  今年,住宅市场的再度火爆重新装满了地产巨头的钱包。而在“通胀”的借口下,许多地产商纷纷疯狂拿地。当年看似离谱的价格如今回头来看已是无比的“便宜”,这也进一步刺激的周边房价的上升,反过来将完全能抵消所谓的“投机成本”。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仅将让广大普通百姓始终买不起房,也将对于中国经济产生非常大的负面作用。因此,对于房价被“通胀”的危害要有充分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