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 聚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最新新闻

社保基金正式纳入政府预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1:25

  社保基金正式纳入政府预算

  业内人士称,这将意味着社保基金每年必须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

  ■本报记者 李雨谦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可以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的收支,同时也可以大幅提升其操作过程中的透明度,监管成熟度变得更高,这有利于中国社保基金健康合理地使用。”中国社科院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先行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5项社会保险基金分别纳入2010年预算编制范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预算制度改革后,中国就提出要建立由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等功能互补的预算体系。现在,经过10多年的努力,社保基金终于正式纳入政府预算,这标志着预算改革朝着这个方向更进了一步。

  而在此之前,社保全部采用政府、企业、个人统筹的方式进行,征缴还分隔在税收和社保两个部门,全国有17个省(区)和两个计划单列市由税务机关代征,其余省(区)是由社保部门征缴。

  “这种制度也给社保基金管理造成一定的混乱,监管常常出现一些漏洞。巨额社保基金的安全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如此评价。

  近年来,随着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快速增长,非常有必要建立预算制度,将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和使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以强化基金管理的计划性和约束力。

  《200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5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369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84亿元,增长率为26.7%。基金支出合计99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37亿元,增长率为25.8%。

  另外,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到7000亿元。虽然全国社保基金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出现缩水,但今年前10个月的投资收益率依然达到12.98%。成立9年来,全国社保基金实际投资收益2300多亿元,平均每年投资收益率在9%以上。

  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长期在预算外运行无疑面临很大的风险。”刘桓认为,社保基金纳入政府预算后,就意味着每年必须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社保基金的公开化和透明性,所以社保基金较之前会变得更加安全,这对社保基金的违规操作进行了有效警戒。将社保基金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也体现了政府公共财政向社保等民生领域的倾斜,这也符合当前中央的基本政策走向。

  也有学者认为,在社保基金纳入预算管理后,虽然不能解决目前部分地区存在的社保基金缺口问题,但至少可以让相关部门能有一个提前的考量及分析判断,合理确定所需的资金量,而不是等到需要资金的时候再临时筹措。

  从财政角度看,相比于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的资金将得到优先保证,有利于保证社保基金的稳定发展。

  此外,除了上述纳入预算的五大险种之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其他依法建立的社会保险基金待条件成熟时也要尽快纳入基金预算管理。这些险种主要包括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

  对于这种“分批纳入”的情况,张德勇认为,由于这些均是近年来新建立的社保制度,管理体制还不成熟,将其纳入预算尚需时间。但同时,这样也可有效反映各项基金的盈余情况,也避免了在纳入预算的进程中不同基金的串用,造成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