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亚运村地王提前“内定” 传保利联合体拿下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小瑛
2009年12月12日07:42

  出广州番禺广场,的士直行12公里,一片迎面而来的工地上演大繁忙:轰鸣的机器声背后正在进行着亚运场馆的建设,这个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全国起价最高的亚运村地王身后,囊括了广州市今年推地计划55%的份额,地产大腕们早已展开激烈的角力。谁将获得巨额蛋糕?到目

前为止,已有四大开发商军团浮出水面,而在这里面,保利的身影尤其引人注目。

  四个竞拍组争抢

  谁将拿下亚运村这个利润丰厚的大项目?业内传言四起。

  12月5日,广州市就亚运城项目整体拍卖事项,在交易中心举行了答疑会,据悉,保利、中海、万科、中信、富力等华南地产巨头参加了本次答疑会。

  有消息传出,目前报名的企业是“四支大军”:中海地产、中信地产、保利联合体包括保利、中海、万科、富力联合体包括富力、雅居乐和碧桂园。

  亚运村总指挥部一位姓李的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前期参与的有万科、保利、富力等开发商,但具体谁拿,他们尚不清楚。

  记者在亚运村现场看到,其中几栋快要封顶的房子,乳白色和水泥灰色的格调看起来颇似万科的建筑风格。广州一位地产人士告诉记者,建筑物带着开发商的烙印,很可能是他们前期已经参与进来,在和政府沟通后,按照背后开发商的建筑风格来建的。

  “中信很可能只是被请来配合一下。”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信地产在广州市区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上还可以,但是感觉整体实力一般,中信来开发的可能性不大。

  “以前有广东大的开发商拿地,会出钱请我们去拍卖现场帮忙举牌。”该负责人说,对于政府领衔的大项目,应该不会有搅局的开发商,反而相互配合的可能性大些。

  广州一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么巨大的项目,肯定是政府提前和开发商协商好了,才敢拿出来拍卖,以避免流拍。”

  事实上,11月20日,在广州副市长许瑞生汇报亚运筹备工作时,就有市人大代表对这种“整体打包出售”的方式提出了质疑,但许瑞生回应,这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

  保利联合体将拿下?

  据中国土地投资协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一年前,他们拿地的消息圈子内就传开了,亚运村项目定了保利开发,但是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广州政府很可能会选择由几家联合来开发,不过保利占大头。

  记者根据保利公布的相关资料粗略统计,1-10月,保利共获得建筑面积1152万平方米,合计地价约375亿元,成为今年拿地最多的开发商。而保利同期实现签约金额368.61亿元。截至10月,其拿地金额已经超越了签约销售总额,但目前保利在土储上的狂飙仍未有停止的迹象。

  上述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有拿地任务,保利的拿地规模每年都有一个大概的增长比例。

  “我们压力很大,年底了要做出点成绩。”保利地产拿地人士并未正面回答是否参与广州亚运村的开发,但保利作为广州实力最强、背景最深的国企,已公开表示对亚运村项目很感兴趣。

  另外,土地储备存续比,指土地储备面积与单期(季度)销售额的比值,是反映地产公司后续发展潜力大小的重要指标。保利土储存续比从2006年的41,2007年的40,2008年的34,下降到2009年上半年的23,可以看出,两者增长速度并不匹配。

  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现在全国各地的土地拍卖会上都少不了保利的身影。

  “业内一致认为保利联合体将拿下。”广州负责接洽亚运村项目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万科与保利的关系向来不太好,但以万科在广州的地位来看,万科单独吃下是不可能的,这次选择合作也是出于无奈。

  项目资金压力并不大

  总价达165亿的起拍价,吓坏了业内外人士,但事实上,亚运村项目资金压力并非想象的那么大。

  亚运村项目出让公告显示,出让标的包含除场馆以外的所有设施以及14块未开发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其中赛时已建成物业约106.65万平方米,总价起价16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3767元/平方米。

  记者得知的亚运村出让合同中,165亿元出让金支付条款规定分三期支付,第一期需要支付亚运城整体项目出让价款的40%,即12月25日首先要付66亿元;第二期在2010年12月10日前付30%出让金,第三期需在2011年12月10日前付清剩下的30%。

  合富辉煌分析师黎文江告诉记者,亚运城出让总价是高,但是已建成物业占了四分之一,只要销售就可回笼资金,剩下的土地开发商可以去银行抵押贷款,所以资金压力并不会很大。

  距离亚运村不远处的保利公馆2010项目,正在销售的毛坯房均价为9000元/平方米,粗略估算,亚运村已建成的8000套房,建筑面积达到106.65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8000元保守计算,可回笼现金达80亿元。两年内付清地价,对保利这样的开发商来说,并不是件难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