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11月新增贷款回落至2948亿 扩张性货币政策渐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7:46
  受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加强的影响,11月份的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回落。央行日前公布的月度统计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48亿元,较上月小幅提高418亿元,同比则少增1821亿元。不过,这一数字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期的2500亿元水平。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交行金研中 心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持续加快、物价涨幅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及资产价格加快上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明年中期,央行可能一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利率在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1次、27个基点。

  个贷、小金融推动信贷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分部门看,11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237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1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7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0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26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85亿元。

  “历史比较来看,除2007年由于政策从紧导致11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外,正常年份的11月新增贷款往往是10月的数倍。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11月的贷款增量属较低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贷款增量降低主要是受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加强的影响,银行在年度信贷投放目标基本完成后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原因。

  “此外,受到期票据量减少的影响,11月票据融资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明显缩小,致使当月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有小幅回落,创年内新低。因此,银行通过票据融资腾挪贷款规模的效应减弱也是当月贷款增量不高的原因之一。”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

  鄂永健分析说,由于预期住房交易优惠政策可能面临终止,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增。受此影响,11月居民户贷款大幅增加,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801亿和2169亿元。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012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68%。

  “本月新增贷款高出市场预期的2500亿元,这主要由小金融机构造成。”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11月份监管机构已将更严格的监管标准覆盖到城商行,因而,本月信贷出现超预期的因素,一方面是城商行资本充足率较高、具备缓冲更高监管标准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监管机构尚未覆盖到的其他机构造成的,比如农商行等。

  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万亿

  “预期12月信贷可能仍会控制在2500亿至3500亿之间,全年信贷在9.5万亿左右。”鲁政委认为,12月份的信贷走势将同时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为能够在年末使得报表更加符合预期,各家银行一般不会允许信贷出现出乎预期的大幅波动;但另一方面,考虑到分行与总行的博弈,以及商业银行预期很可能明年信贷规模的管理会强化,需要保持必要规模,也可能出现一定的贷款增加,特别是调整更为灵活的票据融资可能有所回升。

  交行金研中心预计,12月新增贷款与11月基本持平,在2500亿至3000亿之间。但考虑到中小银行贷款的冲动和压力依然较强,也不排除12月人民币贷款增量略超过11月的可能。2010年,在在建项目规模较大、出口恢复以及房市、车市持续向好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新增贷款在8万亿左右,绝对增量依然可观。

  在货币政策方面,交行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持续加快、物价涨幅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及资产价格加快上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具体来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中期前后有小幅调高一次、50个基点的可能,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1次、27个基点。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也不排除小幅升值的可能。

  鲁政委也认为,2010年的货币政策将“名松实紧”,很可能从年初起,央行和银监会就会让各家银行上报信贷计划,然后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考虑到无论是把握好信贷增速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的抓手都是在货币信贷增速上,这自然意味着数量工具将是明年主力,而全年最多加息一次,也可能完全不加息。

  另有消息称,明年的货币供应量控制目标在17%左右,新增贷款也将控制在7万亿,考虑到今年已开工项目的信贷需求,及明年数量庞大的财政投资,企业信贷形势并不乐观。

  M 1增速对资产价格和物价形成压力

  尽管信贷增速回落且11月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990亿元,但同期货币供应增长持续加快。央行统计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2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63%,比上月末提高2.6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增长持续加快很可能是受外汇占款增加较多的影响。M 2、M1之间"倒剪刀差"持续扩大,这说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但M1增长过快对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形成上涨压力应引起足够前瞻性的重视。”鄂永健认为。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近期物价将呈现持续快速回升态势,未来食品价格大幅波动、“输入型”通胀压力继续增强以及资产价格持续上扬等因素叠加可能推动通胀预期持续上升,明年物价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对此应当未雨绸缪,加强对可控因素的前瞻性调控。

  “推高物价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实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将主导物价加速上行。二是翘尾因素负面影响显著下降将成为未来推高物价的重要因素。三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增加未来通胀压力。四是非食品价格企稳回升助推物价上行。五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上升趋势未变。六是未来流动性虽有所收缩,但仍将保持宽裕。”交行金研中心熊鹏认为。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前瞻性调控包括,一是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总体基调基础上,要根据各方面情况变化,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信贷投放要通盘考虑、把控速度、优化结构。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应突出动态微调。二是高度关注资产价格的过度上扬。因此,管理通胀预期必须调节货币流向、信贷结构,防止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并助推资本市场泡沫化,同时,要通过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增加土地供应、打击囤地行为等措施来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三是加强对物价的短期良性干预。(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