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戴尔:未遇寒冬 却错过春天

来源:三联《竞争力》 作者:伯倩
2009年12月14日16:35

  并非戴尔模式不好,而是产业变局使得戴尔模式不合时宜。

  戴尔一方面向IBM学习,努力成为一个解决方案提供商;另一方面努力保持在个人消费市场上的地位。

  与甲骨文的先苦后甜相比,戴尔是先甜后苦。

  硬件沃尔玛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并没有立即毁掉戴尔的传奇,虽然个人电脑市场出现萎靡,但是戴尔很快注意到,企业对价廉物美的工业标准服务器有庞大需求,大举进军,获利颇丰,不仅借此度过危机,但成功坐上PC的王位。

  2004年,雄心勃勃的惠普CEO卡莉•费奥里纳因整合康柏不力,被迫辞职,戴尔见劲敌已去,霸业已成,于2004年退出企业经营,将指挥棒交给罗林斯。

  但就在2004年,电脑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PC产业需求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在个人消费市场,笔记本替代台式机;在企业级市场,IT服务替代硬件。

  PC产业链的两个高利润环节浮现出来:品牌设计和IT服务咨询。在这方面,先行者是IBM。2002年,IBM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普华永道咨询部门;2004年,IBM将不赚钱的PC业务部门卖给联想,全力投入IT咨询服务。惠普也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变化,发力紧跟。

  戴尔并非不了解IBM和惠普的动态,但过于留恋曾创辉煌的商业模式。

  2003年,戴尔去掉了公司名字中的“电脑”二字,制定了800亿美元的营业目标,声称要进入信息产业的第一阵营,但方法却是将戴尔模式扩展至更多领域,如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打印机、MP3播放器等,成为IT硬件的沃尔玛。

  但事实证明,这个方向有误。

  迟来的转型

  戴尔引以为豪的直销模式虽然降低了成本,但戴尔并不像沃尔玛一样,能在全球配置资源。戴尔保留自己的装配中心,成本较高,反应较慢,惠普等竞争对手通过AMD与英特尔芯片带来的价格差,再加上生产业务外包,将戴尔的价格优势轻松突破。

  更要命的是PC市场本身的巨变,台式机已经失宠,而笔记本又难以定制,更何况戴尔本来综合设计能力就差。同时,服务器也变成一种日用品了,公司客户反而更青睐综合IT服务,后发的戴尔哪里赶得上IBM和惠普。

  结果,2006年,戴尔把霸占三年的全球PC第一宝座拱手让给惠普。2007年2月,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虚报业绩丑闻的阴影下重出江湖,担任首席执行官,启动戴尔2.0战略。

  新战略第一招就是彻底改变戴尔的旧模式,适应新形势。戴尔果断进入零售市场,通过沃尔玛在美国及加拿大的3500家连锁店销售个人电脑。结果很好,据称,戴尔电脑每个季度会给沃尔玛带来1.5亿美元的收入,高端电脑卖到脱销。戴尔还决心在18个月内逐步将位于美国、欧洲等地的组装厂出售给一些大型合约制造商,逐步缩减位于中国厦门、马来西亚槟城等亚洲地区的组装厂规模。

  重新掌权后,戴尔随即着手建立了戴尔计算机服务业务部门,连续收购9家中小型IT服务公司,试图加强IT服务方面的基础设施和研发力量,并投入2亿美元进行人员整合、流程再造和工具建立,力图放大戴尔目前约60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0%)的服务收入。

  2009年9月,戴尔以39亿美元高价,将全球最大的医疗IT服务提供商佩罗系统(Perot Systems)揽入怀中,10月拿下毕博中国。

  在个人消费市场,戴尔决定加强设计力量,请来耐克的设计师,试图改变公司产品刻板的印象,但困局一时难以改变。2009年第三季度,宏碁在全球PC市场的占有率上升到15.4%,成功超越戴尔的12.8%,名列第二。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