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资金补偿”为火电厂雪中送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5日04:16
  国家电监会等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节能发电调度试点经济补偿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华电国际证券事务代表张葛林看来,该“补偿通知”对公司在四川省内的火电厂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将有效缓解火电厂的亏损情况。

  补偿办法千呼万唤始出来

  所谓节能发电调度就是 优先调度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对火电机组,按照煤耗水平调度发电,煤耗低的多发、满发,煤耗高的机组少发或不发。

  “补偿通知”要求试点省政府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节能发电调度经济补偿办法。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节能发电调度将获得资金补偿,有利于节能发电调度政策的推广,有利于当地新能源电厂的发电比例进一步提升。

  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自2007年底就已经推出,目前,试点节能发电调度的省份包括贵州、四川、广东、江苏、河南五省。据了解,由于实行节能发电试点,不少发电企业的发电利用小时数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因此陷入长期亏损。这在水电占比重较高的四川省比较明显,在丰水期,不少火电企业被挤出,长期以来,盈利深受影响。

  电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这只是一个有限的补偿,既不能让这些发电企业因为补偿而赢利,但也不至于让这些发电企业无法生存,能维持其基本运转。

  该政策不仅直接让发电企业拍手叫好,实际上也消除了电网企业的担忧。在电网企业看来,如果大范围推广节能发电,那么发电成本的提升给上网电价的提升带来压力,而由于销售电价受管制,电网企业的中间利润可能受到挤压,而此次对节能发电调度范围内的企业进行补偿,则很大程度上能够为电网企业免去“后顾之忧”。

  两因素增加推广难度

  电监会人士表示,节能发电调度试点有利于低效小火电机组加快关停,优化电力工业结构和布局,与当下政府所倡导的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也异曲同工。但分析人士认为该试点迅速推广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两大因素有可能构成障碍,一是先期试点省区的部分发电企业的补偿问题尚没有完全解决,而四季度煤价上涨再次对电力行业构成威胁;二是依照目前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倒推,节能发电大面积推广的压力并不算大。

  各省围绕该补偿通知将制定的具体补偿办法成为发电厂关注的焦点。此前,四川省电监局曾建议国家电监会在制定节能发电调度经济补偿时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四川水电为主、火电为辅、全省电力装机中水电占三分之二、水电装机中径流式占三分之二的电源结构特点,兼顾电网、水电、火电企业三方的利益。

  四川一家火电企业人士表示,目前该省内水电企业较多,火电企业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政府不予以有效补偿,当地火电比例可能越来越低,冬季枯水期水电不出力的时候,当地用电需求将受到严重威胁。

  分析人士建议,一种补偿思路是采取容量电价方式,对于因调度安排无法正常发电的电厂,在其不发电时期采取一种电价标准,补偿电厂在该时期内的固定成本和财务费用,以保证电厂不因利用小时受排挤而亏损。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