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双汇集团拟整体赴港上市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1:25
  减持者高盛完成“过渡”作用获利5倍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在高盛减持、鼎晖接盘之后,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集团)下一步极有可能踏上整体上市之路。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双汇集团上市地点最优选择是香港。

  高盛减持助股权梳 理?

  根据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95.SZ,下称双汇发展)14日公告,经过连续三次减持,高盛对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从51%下降至15%。

  罗特克斯公司目前100%控股双汇集团,同时持有双汇发展21.19%股份,而双汇集团是双汇发展持股30.27%的第一大股东。

  分析普遍认为,高盛入股双汇之初扮演的就是“过渡”角色。此前有报道称,根据高盛方面的说法,2006年入主双汇集团时,高盛实际上代表的是一个投资团,当时的投资者还包括淡马锡(Temasek)和新天域资本(NewHorizon),以及其他投资者。

  当然作为回报,高盛也获得了不菲收益。有报道称,通过此笔交易,高盛获利约5倍。

  鼎晖背后是谁?

  而随着股权结构的基本明朗,已讨论多年的双汇集团整体上市也将提上日程。一位接近双汇的人士透露,整体上市的地点将选择在香港。

  该人士表示,明确各方股权在整体上市之前更易于操作,反过来,一旦股权结构问题尘埃落定,酝酿多年的整体上市也为期不远。

  鼎晖于2002年成立,前身为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鼎晖投资由旗下两家关联公司鼎晖Shine和鼎晖ShineIII合计持有ShineB65%股权(其中鼎晖Shine 持有48%,鼎晖ShineIII持有17%),ShineB再通过旗下公司间接控制双汇集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