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来年做强主业 国资委明令控制“盲目扩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6:47

  央企来年“做强主业” 国资委明令控制“盲目扩张”

  汪时锋

  央企“教练”李荣融再次发出了指令,身为国资委主任和党委书记的他,这一次把“做强主业增实力”作为了明年的强兵之计。

  在昨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面对着并不稳定的经济复苏,以及产能过剩下的全球激烈的竞争形势,李荣融对台下的央企老总们着重强调:“国际市场上要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国内市场还将面对跨国公司的强力竞争,中国企业现在已经不是‘抢’市场,而是在‘挤’市场。”

  央企“熬”出头

  按照此次会议公布的最新情况,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中央企业前11月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国资委预计,今年全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去年4月的经济寒冬来临前的大规模视频会议上,李荣融曾表示他最担心的是“部分企业的营运资金趋紧,财务风险在加大”。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整,很多央企降本增效明显、财务风险控制得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荣融也再一次预警了央企要关注国内国外两方面的风险:对于外部经济,“引发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新的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还在积聚,不排除再次冲击实体经济的可能,中央企业要随时做好应对世界经济局部震荡的准备。”

  在国内经济方面,鉴于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未变,李荣融则希望央企们“要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微调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把握机遇,防范风险”。

  控制“盲目扩张”

  作为2010年国资委的首要工作,李荣融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摆在了首位。“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被李荣融视为调整思路。

  李荣融在会上强调,要“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引导国有资本向高技术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大投入,控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盲目扩张,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同时,“控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盲目扩张”的提法,是对目前中央企业对外扩张趋势的最强表态。

  上海天强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CBN记者表示,从2004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决定中央企业需要从一般性竞争行业退出,但近年来中央企业在一般性竞争行业则是突飞猛进,积聚了大量的经营风险。“所以国资委要求控制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盲目扩张。”

  多项“抓手”调整布局

  同时,李荣融还明确了几项新的工作“抓手”。一个是强调了在调整布局中“发挥出资人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引导支持作用”,以此“推动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和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

  另一新抓手是“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构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央企业重组的新平台”,而这似乎与传言已久的成立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国新公司”暗然相合。

  还有一个抓手是“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继续探索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结合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继续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的组织实施”,这或许再次强调了在新一轮央企整合中,科研院所企业还会是被整合的主要对象。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