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和希腊受困债务危机 信贷违约掉期急速飚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5日00:24
  12月14日,继调低多家迪拜政府控制的公司评级后,穆迪再将当地三家涉足大量房地产和迪拜政府相关企业贷款的银行评级调降,其中包括阿联酋最大上市银行迪拜国民银行(EmiratesNBD)、MashreqbankPSC及迪拜伊斯兰银行(Dubai ISLamic Bank)。

  12月8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把希腊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A-”降为“BBB+”,使希腊成为主权信用评级最低的欧元区国家,而理由是其公共财政状况的中期前景令人担心。

  事实上,标准普尔7日已把希腊列入负向信用观察名单,同时调降葡萄牙评等展望。9日再对西班牙的信用观察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说西班牙面临“长期经济增长不景气”。

  一国的主权信用度,可从信用违约掉期(CDS)的溢价(Spread)进行解读。即CDS的溢价波动可以体现该国的主权违约率,溢价越高,则违约率越大。而迪拜5年期CDS在12月9日飙升至近600基点,表明市场对其主权违约率预期大幅提升。

  迪拜CDS飙升

  在今年2月17日经济危机最严重时,迪拜政府5年期的CDS曾升至976基点。此后随着经济复苏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缓慢释放了300基点,而后渐渐滑落至289基点。然而,此次危机发生以后,迪拜政府5年期CDS再次跃升至接近650基点的水平。

  随着全球恐慌的平复及迪拜世界澄清其重组债务资金达260亿美元后,12月3日,5年期CDS落到450基点。12月8日,迪拜财务长放出迪拜世界重组可能将超过6个月的言论后,翌日迪拜5年期CDS飙升至598.705,接近600基点。

  12月9日,美国MG金融集团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CDS兼具对冲和投机的功能,不排除利用迪拜市场消息投机的可能性。

  阿布扎比投资公司总经理WaelMohammedMattar向本报表示,2008年底的经济危机出现后,许多公司、机构、政府融资平台都遇到了信用问题,由于全球流动性出现了干涸,使一部分主权国家的CDS价格出现了飙涨的局面。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大公司都通过债务重组和协商寻求解决方案。

  希腊不是下一个迪拜

  记者从欧洲、亚洲、美洲的5年期CDS市场数据中发现,目前这些地区主要国家主权CDS的溢价相对于金融海啸后的波峰水平,还有很大距离。这意味着,迪拜债务事件爆发后,主要还是迪拜及中东地区的CDS波幅较大,并未波及其他新兴市场。

  有意思的是,亚洲和西欧主权国家违约率峰值出现在2008年的第四季,而中东主权国家违约率峰值却出现在2009年的第一季,也即是亚洲和西欧国家违约率的第二次高潮。迪拜5年期溢价波幅出现的峰值则与希腊、匈牙利相近,出现在2009年2月。

  记者从数据中发现,尽管在此评级后希腊的5年期CDS受到了明显影响,西班牙却未见波澜。此外,中东的主权5年期CDS溢价远高于欧洲。截至12月9日,希腊主权5年期CDS溢价为221.88基点,为迪拜的598.705基点的三分之一,并接近埃及最低点。与迪拜相异的是,希腊CDS的溢价12月9日为221.88,已接近今年1月23日287.5的高点。惠誉称,下调反映了对于希腊财政前景展望的顾虑,以及对减少政府财政杠杆能力的怀疑,并认为希腊历史上这方面的表现欠佳。

  据悉,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9日出面安抚市场,表示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弥补希腊的财政赤字。他在雅典召开的吹风会上说,希腊不是下一个冰岛或迪拜,希腊可能通过其欧元区成员国得到保护,希腊政府也在采取主动措施应对问题。

  (Resource: 汤森路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