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航运保险成航运中心建设软肋 政策扶持探索进行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8:44

  航运保险成航运中心建设软肋?政策扶持探索进行时

  陈天翔

  航运保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险种。传统的航运保险主要包括货运保险、船舶保险、海事责任保险和海上石油开发保险。航运保险专业技术含量要求较高,出险理赔地理位置广阔且不确定,要求保险公司在世界范

围拥有较广泛的检验和理赔服务网络,这对很多国内保险公司而言绝非易事。

  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保险“短板”

  较国外发达国家而言,我国航运险整体处于较落后状态。目前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日、德、美是传统的四个海上保险大国,占据全球海上保险市场60%的份额。其中英国伦敦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全球67%的船东保赔协会保费基本都集中于伦敦。

  今年4月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19号文件,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航运保险作为连接航运业和金融业的服务平台,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著名的航运中心在发展过程中无不依托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依托高度发达的航运金融服务体系。

  在日前于上海召开的航运保险国际研讨会上,各方达成了高度共识,即作为航运业中的高端产业,航运保险或者整个航运金融,应该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上处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像伦敦和新加坡这样的国际航运中心,最发达的也是航运金融这块。可以说,若缺失了航运保险等航运金融方面的支持,上海无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上海的船舶保险保费收入,约占全国船舶保险的1/5至1/6市场份额,主要来自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以及其他一些大型船舶公司。但上海航运保险在世界上的占比并不高,严重落后于航运业的发展。航运保险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亟待加强的领域之一,蕴含巨大发展潜力。

  上海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杨颖群介绍称,2008年,上海船舶保险完成保费收入增幅为25%左右,同期上海港船舶出入艘次同比减少了28%左右,船舶险增长幅度高于船舶出入量增长幅度50个百分点左右。从航运保险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大陆地区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仅次于英国和日本;而在海上责任险及离岸能源险领域尚处于初步阶段,我国的这两个险种亟待发展和政策支持。杨颖群还指出,上海航运保险发展面临不少问题,“保险条款方面,我国航运保险条款不一致,门类不全,保障不充分,翻译存在问题,缺乏标准化;保障范围狭窄,无法满足需求;保险费率方面,中国船舶险费率长期低于国际水平,导致国内船舶保险业务很难找到国际再保险人支持,保险净费率降低;保险服务方面,经营航运保险的主体少,国际网络少,保险公估还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位,再保险能力不足也制约了承保能力。”

  另外,从外部环境来看,杨颖群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关于航运保险的法律,航运保险相关规定尚存在不完善之处;与国际主要航运中心和航运保险重要市场比较,我国航运保险税负显然较高。

  本地保险公司眼中的新商机

  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也让部分保险公司看见了开展航运保险的商机。太平洋财险销售总监兼航运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金鹏分析称,目前面临着上海航运保险收入与港口地位不匹配、航运保险业务集中在低端险种、大量亚太船舶在外投保等问题,因此上海要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必须以实现上海航运保险的跨越式发展为契机,尽快补上金融中心建设的短板。

  据了解,太平洋财险已建立了业内首个航运险事业部。2008年,太保航运保险保费收入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约15%。在上海市场上,2009年上半年,太保船舶险保费占上海船舶险保费的35%;货运险保费占上海货运险保费的19.3%,市场排名第一。太平洋保险此次成立专业航运险事业部,足见其发展航运险的战略决心。据介绍,这个航运保险事业部将由太平洋保险产险经营委员会直接领导,并作为该公司航运保险业务经营管理的责任中心和利润中心。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市场拓展、承保理赔、财务核算、客户服务等经营职能集中到航运保险部,有利于形成促进航运保险业务发展的政策合力;通过事业部机制,建立纵向到底的航运保险业务经营体制,将有利于该公司航运保险业务政策的统一制定和统一实施。

  亟须必要的扶持政策

  在对于航运保险的政策扶持方面,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建议,应当发展保险公估、保险经纪、法律服务、会计、船舶检验等中介机构;同时采取税收优惠措施,鼓励上海海上货运险本地投保,并且适当降低银行船舶贷款业务、保险公司海上保险业务的营业税;对注册在洋山保税区内的航运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扩大航运保险免营业税的税种范围。

  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完善航运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实行船舶碰撞强制责任险。他认为,有必要建立一套系统的航运保险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海商法》中有关内容,责任保险在海上保险中具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船舶碰撞强制责任险既可以降低受害人的损失,也能够保证航运企业正常、有序运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