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价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发改委:水电天然气价改革 将推广阶梯式定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1:31
  国家发改委:“没有明显通胀、不调成品油价”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近期,水、电、成品油、食用油、菜、肉等价格已经相继 上涨,社会公众对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胀的预期偏高。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曹长庆对于当前价格形势、重要商品价格走势和价格改革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对这些问题作出解释。

  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是否调整一事,国家发改委也首次明确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曹长庆称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涨幅为1.85%。按照今年公布的成品油定价机制,12月9日为本月调价窗口。

  重要商品不会涨价

  据悉,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曹长庆表示,我国粮食库存结构很合理,分布比较均衡,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对于近期国内普遍关注的食用油价格明显上涨,曹长庆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据发改委昨日透露,12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大豆调和油价格平均为每桶(5L)52元,比去年12月份的56.7元低8.3%,比去年3月份最高价71.3元低37%。今年1-11月,36个大中城市豆油和菜籽油平均零售价格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和23%。

  粮食够吃、豆油够用

  曹长庆表示,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方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水、电、成品油等政府管理价格也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据此断言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

  一是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二是近期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应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缓解农民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是充足的,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三是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发改委预测价格走势

  粮价

  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食用油价

  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水价

  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和污泥处置费用的增加,污水处理成本仍有可能上升,现行污水处理费标准总体依然偏低。

  成品油价

  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涨幅为1.85%。因此,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

  天然气价

  国家正着手研究,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