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传递中国经济“暖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43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传递中国经济“暖意”

  郭雪莹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成为了银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但金融危机之后,供应链金融是否经得起经济周期检验?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究竟有哪些独特之处?近日,致力于成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商的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助理、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

谐こ鹞榔浇邮芰薈BN记者的独家专访。

  CBN:经过这一轮经济周期,从深发展的实际供应链融资业务过程来看,哪些行业已有复苏迹象?

  仇卫平:从我们的感觉看,汽车行业的复苏迹象明显,钢铁行业也起来了,受益于家电下乡,家电行业也逐渐在复苏。另外,我们有些保理业务也涉及到医药、机械等行业,我们感觉经济正在处于一个复苏状态。

  CBN:金融危机以来,中小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需求也会发生变化,深发展有没有调整风控思路?

  仇卫平:我们相应作了些调整,例如有些客户反映,生意比较难做,产品的价格未来肯定会涨回来,但根据和银行的约定马上出货会有损失。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允许客户提供附加担保或抵押,在风险承受范围内,帮客户寻觅合适的出货时机。另外,我们也发现,中小企业虽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但市场反应能力非常快,比如在钢材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不少中小企业自身也会通过不进货、减少库存的方式抵御风险。

  CBN:供应链金融的上下游企业多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中小企业,深发展如何评估、覆盖风险?

  仇卫平:通过近10年的摸索、实践和对供应链中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研究,我们发现,中小企业的风险并不是没办法解决。首先,中小企业的借贷具有自偿性,它可以通过销售将贷款资金还清;其次,中小企业虽然没有漂亮的财务报表,但它有货权;此外,中小企业交易的上下家也是很真实的。

  基于这些研究和分析,深发展提出两个概念,信用捆绑和货权控制。

  信用捆绑方面,供应链上的核心大企业在筛选、维护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方面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将它的信用和它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信用捆绑在一起。货权方面,供应链金融将企业的流动资产作为融资的担保品,如企业自有的、用于正常经营的商品、未来取得的商品、企业的应收账款等。

  CBN:基于供应链金融的审批模式是否和传统的信贷审批有所区别,它更看重哪些因素?

  仇卫平:针对供应链金融模式,深发展推出了专门的审批模板,它有别于传统的主体评价理念,风险评估主要侧重于企业经销渠道的稳定性、上下游交易对手的资质、历史履约情况、交易的量、交易物品的价格波动情况、企业经营者的从业人经验和品行等方面,财务结构要素退居次要的地位。

  可以说,新的评级方法跳出了传统主体授信的窠臼,既能反映企业财务因素所不能完全揭示的内在价值,也可以正确评价银行风险控制方案的可行性。从这方面看,应该是中国金融信贷实践的重大突破。

  CBN: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的风险大、成本高,深发展银行为何将立足点选择为中小企业?

  仇卫平:中小企业业务的规模化也可以摊薄人均成本,还可以带动个贷、理财、储蓄等相关收益的迅速提高。大企业的竞争也很激烈,利差越来越窄,不少大企业更是选择直接融资,做大企业越来越难。中小企业则处于高速成长时期,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大有潜力可挖。从现在看,深发展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发展处于领先,展示了很诱人的前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