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首条跨境输气管道通气 中亚天然气直抵粤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10:32

  首条跨境输气管道通气 中亚天然气直抵粤沪

  王康鹏 许可新

  遭遇严重气荒的中国迎来了中亚天然气“驰援”。昨天,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正式通气投产,今后一年近50亿立方米的中亚天然气将输入中国,并接入西气东输二线输送至广东、上海等省市。

  按照规划

,中亚天然气管线将在2010年双线建成通气,至2012年建成年3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中亚天然气可有效缓解中国的气源短缺,同时也将对国内“一线一价”气价格局形成冲击。

  首条跨境输气管道

  昨天,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巴哥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举行。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陆上引进境外天然气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73.1亿美元。该管道起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边境,中途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全长1801公里,也是迄今全球规划的最长的天然气管道。

  在6月底前,中亚管道全部完成单线管线主体焊接,11月底前全部完工,在12月份将开始全线试运营。昨天的通气仪式之后,该管道正式投产运行,初期年运力约50亿立方米。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投产的只是一期单线工程,2010年将双线建成通气。此后逐年增加,预计在2012年可达到管道设计的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这一输气量大概相当于2007年中国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后,按设计能力计算,每年将有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去年是中国使用天然气最多的一年,当年中国消费天然气72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刚通气的这条管道,将供应小半个中国。若折算成石油,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每年从中亚进口3000万吨石油,比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产量还要高。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在不断增大,在上月爆发了全国大范围的气荒。据有关专家预计,2010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达1100亿立方米,而国内能够提供的只有900亿立方米左右。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投产,将有效满足中国的天然气需求。

  气价格局将变

  中亚天然气将接入“西气东输”二线,输送到上海、广州、香港及其他省市和地区。此前,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输气量已经分配完毕,2012年中亚的天然气将最终送至香港。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价格将明显高于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如此巨大的价差,逼迫中国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需要尽快推行。

  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亚天然气已经送到口岸,但价格还没有确定。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国家正着手研究,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根据目前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城市天然气价格由出厂价、管输价、城市管网价三部分组成。天然气出厂价和管道输送费用,两项价格均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与成品油、电力等相比,国内的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

  曹长庆表示,天然气“一线一价”的格局(即每条输气管线的价格分别确定的定价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应的形势。目前,发改委已经形成一个初步定价方案,还有待完善。

  CBN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了解到,新的定价机制已经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征求过意见,预计天然气价格将出现20%到30%的上涨。如果不出意外,在明年年初该方案就有望正式推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