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黑莓在中国阻击苹果 成TD阵营的重量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08:55
  最近,中国的3G运营商又上演了一幕相同大戏——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举起了香槟,与黑莓手机生产商及服务提供商加拿大RIM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JimBasillie的酒杯碰到了一起,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正式“攻下”黑莓,为3G终端添加重量级新丁。

  之所以说相同,是因为此前中国联通 和苹果公司也有类似合作。黑莓与苹果相同之处不言而喻,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它们早在几年前已盛行于国内水货市场,与中国消费者混了个脸熟,还各自拥有一批铁打的粉丝团队。全球的通信运营商不仅销售的是黑莓的全键盘与苹果的全触屏,他们更多是销售增值服务和移动解决方案。王建宙8日在发布会上透露,预计明年就可以让个人用户使用基于TD-SCDMA的黑莓服务。

  就在与移动签约的前一天,RIM公司还与神州数码就双方的战略合作达成协议,神州数码将在中国内地分销BlackBerry智能手机。

  黑莓一直是北美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之一,美国总统的惯例是禁止使用手机,而对于奥巴马的首次放行,他选择的手机就是Blackberry。在北美市场火得一塌糊涂的黑莓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却始终不温不火。对于国内许多黑莓爱好者来说,除了打电话、发短信等手机一般功能之外,将黑莓更多地视作是一种时尚的代言、一个数码酷玩产品。此次“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一直强调最大特点不在终端、而在服务的黑莓来说,是否可以有更多“作为”?是否能让国内的个人消费者使用黑莓手机从“形似”真正过渡到“神似”?

  现在时:成为TD阵营的重量产品

  早先,黑莓在欧美征战六年后,于2006年进入中国,当时中国移动就与RIM在国内推出了黑莓移动电子邮件服务,但这项服务一直只面对大型企业和跨国企业客户,主打中高端商务及时尚人士,个人手机用户在正规渠道的柜台里是看不到黑莓踪影的。

  此次,黑莓从高端逐步扩大到国内普通消费者,加入TD阵营,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增加的不仅仅是一款受欢迎的手机,也让TD产品库中有了一款真正称得上明星号召力的“王牌产品”。黑莓的加盟令中国移动底气充足,其意义恐怕不亚于中国联通引入iphone

  据了解,黑莓是北美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之一,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仅次于诺基亚。虽然几年前就已进入中国,但对中国市场的策略似乎一直缥缈不定。直到今年,RIM中国办事处终于升级为分公司,中国市场的重要位置也从行动上给予确定。

  RIM中国市场部总经理李彤表示,以往国内用户对于黑莓的认知是局部的,黑莓并不仅仅是一个手机终端,而是一个服务解决方案,是平台,BlackBerryInternetService才是黑莓产业的基础。因此,此次中移动联手RIM推出BlackBerryInternetService服务,无疑正式将黑莓服务更深层次地引入中国。

  JimBalsillie透露,BlackBerryInternetService将在明年亮相中国,基于BlackBerry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服务计划将融合多项互联网应用,可提供丰富的社交网络应用、全球的电子邮件服务、各种综合通信工具。与此同时,RIM对BlackBerry手机进行了本土化设计,增添了不少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无线应用,中国移动的移动应用商场(MobileMarket)、飞信等互联网服务业务也将被置入。

  过去式:品牌效应大于功能体验

  据了解,黑莓独步全球的PushMail邮件推送技术已成为手机邮件的代言,使用户无论在何时、何处,都能通过手机安全地进行电子邮件发送、接收、归档等操作,而且在收取邮件的速度、收取邮件附件的大小上都是世界无线邮件领域中最先进的。正如业界所评,虽然黑莓并不是移动电邮的唯一形式,业界对于黑莓邮件技术的挑战始终也没有停止过,但也始终没出现过真正的对手。同时,黑莓也是全键盘手机的开创者,其独有的操作系统和使用感受成为很多追求个性化的用户选择它的理由。此外,黑莓的另一大优点是与PC同步,用户在BlackBerry上操作过的邮件,无需到PC上重复。

  此前三年,国内水货黑莓手机因个人用户市场没有运营商的支持而失去它最重要的功能,但还是积累至一定规模,不过吸引这部分用户的并不是黑莓最为人称道的处理邮件功能。

  黑莓水货用户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选择“黑莓”就是被其出色的工艺、丰富的功能和低廉的价格所打动:“最便宜才800元,拿在手里有千元手机的"时尚效果",拿着它感觉很酷,外形的辨识度也非常高,跟"国际章"和奥巴马用的手机品牌一样,毕竟人人都爱"明星机"。虽然在国内黑莓已失去了它最重要的pushmail功能,不过Word、Excel、PPT、PDF的功能一个都不少,在熟悉一段后发短信也挺快的,而且还支持JAVA游戏和一些其他播放程式。”对于黑莓个性化品牌的膜拜以及水货的高性价比才是他们选购的主要原因。

  “而且比起使用手机邮件,我更乐于用短信或者即时的聊天工具,”李先生补充道。这也意味着黑莓在业务的本土化上需要下大工夫。

  据了解,目前在中关村手机市场上,大概有近十款不同型号、不同价位的黑莓手机在销售,价格最低的八百元,最高在四千元以内,而且这一价位比iPhone及许多其他品牌智能手机的水货要低很多。

  一位黑莓手机零售商告知,黑莓在中关村的销售“一直还不错”,算是“热捧机型”,“每天能卖出三四台,几家一个月出100台机子基本不成问题,赶上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七八台,有时候要是当天不拍板要,恐怕有些型号这一星期都拿不到货。”

  以往黑莓在水货市场的表现也说明个人用户对于手机邮件、对于PushMail的好奇,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明年TD版黑莓手机的一种推广。同时,关于黑莓手机国内水货多为“国外转手货”的传言也一直困扰黑莓爱好者,明年质量有保证的“正版”推出也让用户期待不已。

  市场分析认为,黑莓手机进入中国不可急于求成,应注重用户群体的扩充和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同时需要推出适合中国人群使用习惯的新型服务项目。

  未来中:黑莓资费门槛有望下降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涉及的终端数量、价格和具体资费,中国移动与RIM公司本次并未详细解读。

  在此前中国移动为集团客户提供的黑莓资费套餐中,价格最低的一档月使用费也要398元。向个人用户开放后,黑莓的资费门槛会不会有所下降?

  对此,王建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资费上我们要提供适合于小企业、适合于个人消费者的价格,这个和大企业资费肯定是有区别的。中国移动肯定会对现有资费方案进行调整,推出门槛更低的黑莓业务套餐。同时也与其他TD手机一样,中国移动也会为TD版黑莓手机提供终端销售补贴。”他还表示,补贴的力度将会在明年3月披露2009年财务业绩时告诉大家,现在还没有确定数字。

  分析认为,与集团客户不同,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对于资费是相当看重的。中国移动今后在黑莓手机资费和业务上的具体政策是否能够契合目标客户的需求,是黑莓在国内市场能否成功推广的最主要决定因素之一。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