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祁连山实际控制人将易主 接盘方或为大型央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吕 东
2009年12月16日10:05

  祁连山实际控制人将易主 接盘方或为大型央企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昨日,祁连山复牌后即跳空高开,一路摸高至18.2元/股,创下近年来股价新高。这样的市场反应源于14日祁连山突然宣布其大股东、甘肃省国资委拟将对外转让股权,并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对于甘肃国资委转让祁连山,业内人士早有预期,并猜测靠定向增发成为祁连山二股东的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股份”)最可能成为接盘方。对此,祁连山一名人士15日向记者表示,对方将是个大型央企,很快就应该签协议了,可以预计就在今年年底之前。

  “如果中材股份入主祁连山的话,可以更好的从战略上整合赛马实业与祁连山在甘肃的产能,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一位金元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对方或为央企

  中材股份可能性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甘肃省最大的水泥企业和西北地区特种水泥生产基地,水泥生产能力达到68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能560万吨占到甘肃省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的62%左右。随着公司青海2500吨生产线项目投产,和成县甘谷3000吨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年产能有望超过1500万吨。

  目前,甘肃省国资委下属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祁连山6071.24万股,占总股本的15.34%。而今年六月份祁连山定向增发中,建材行业的央企巨头中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材股份拿下了祁连山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58%,成为了其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仅相差571万股。

  “其实市场对甘肃国资委转让祁连山股权早有预期,只是时间不能确定罢了。祁连山股本本身偏小,而且本身发展也稍微慢了一些,所以会有这个预期。另外,6月份增发中材股份成为了其第二大股东,也为股权转让埋下了伏笔。”上述分析师表示。

  他向记者指出,他们判断重组对象最有可能的就是中材股份,因为中国建材行业央企中最有实力的也就是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了。而且中材股份已经是祁连山第二大股东,不太可能再让中国建材进来。尤其一般来讲,如果中材进入一家公司,都是要求控股的。

  分析师的估计与记者从祁连山方面得到的消息不谋而合,“我们和中国建材、中材、海螺都谈过,看的是谁的条件优厚,有利于公司发展,央企的可能性大一点。”一名高管向记者表示。

  而中材集团方面消息人士也并没有给记者明确的答案,而是留有余地的表示“个人觉得很有可能性”。

  各水泥龙头全国圈地

  中材或一统西北

  2007年在港股上市的中材股份,是央企中材集团下属公司。也是全球水泥技术装备及工程服务的龙头供货商。有意愿成为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的中材股份,目前已经成为了两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分别持有天山股份36%和赛马事业36%的股权。其中,天山股份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而赛马实业的主要业务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

  “赛马实业以前产能主要在宁夏,现在也开始了一些在甘肃的产能布局,进入了甘肃市场。而如果中材入主祁连山,首先是可以在战略布局上从大局出发,在区域内整体考虑产能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比如产能集中和溢价权都会提高。第二我想中材也会在资金上给予祁连山一些支持,毕竟是资金雄厚的央企。”上述分析师向记者分析。

  上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水泥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的通知,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以及推动优势企业兼并重组。

  意见中,对于水泥行业问题的解决,工信部表示,鼓励大企业并购重组落后企业,推动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

  由此,水泥各地区域化发展将逐渐成为市场主导趋势。比如另一家央企龙头中国建材已近先后在山东、湖南、江西等省市建设基地,联合尖峰集团江西水泥等共同组建的南方水泥,主攻 “东南经济区”。

  在北方,京、津、冀目前成为金隅和冀东争夺的市场;东北市场已经由当地最大的水泥企业亚泰整合在即;最近台泥收购了昌兴水泥,从而取代海螺水泥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法资企业拉法基也在加紧整合四川的ST双马

  而如果中材股份成为祁连山控股股东,则将西通新疆、东连宁夏,在西北水泥市场再占先机。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